四环辅路等11条道路完成大修

2020-12-14 08:46:3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周经韬

原标题:四环辅路等11条道路完成大修 4882座道路检查井加固处理 改造27处公交站台

北京日报记者 孙宏阳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为全面恢复、提升道路使用性能,改善市民出行环境,今年已累计完成11条市管城市道路共计约111万平方米大修工程,分别为四环辅路(正阳桥-南沙窝桥北)、月坛南街、月坛北街、西直门外大街辅路、白纸坊西街、农大南路、阜通西大街、阜通东大街、小屯路、南磨房路、京原路等。

  大修工程初步设计阶段,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简称城养中心)对每条路不同的病害情况进行详尽调查,研判病害发展成因,采用针对性的修复措施。

  例如,在道路车辙(车轮的压痕)治理方面,首先通过现场调查统计,发现出现车辙的位置多数在红绿灯路口、车辆出入口附近等车辆反复刹车启停区域。对病害位置及相邻无病害位置钻孔取芯,对比芯样发现,车辙主要发生在路面的中面层。因此修护过程中,使用了具有高稳定度的抗车辙沥青混凝土,确保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随着国家路网、管网建设不断发展升级,检查井遍布于城市各个角落。市管城市道路上的检查井由于设施老旧、车辆反复碾压,井盖伴随车辆震动致使检查井井周沥青混凝土松散碎裂,导致路面与井盖存在高差。城养中心结合本次大修工程,同步完成道路检查井加固处理4882座,不仅提高了行车舒适度,也保障了市民的出行安全。

  为减少“马路拉链”现象,避免重复建设,城养中心与城管委、公交、热力、自来水等相关市政设施单位建立了信息沟通机制,在道路大修前向各部门单位通报大修计划,制定大修随路建设计划,共同研究、制定、调整大修方案,确保了道路大修与随路管线的同步建设。

  在道路大修的同时,城养中心同步进行了慢行系统综合治理和无障碍设施完善工作。西城区白纸坊西街大修之前,南菜园公交车站缺少人行道铺装,行人只能站在机动车道边候车,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安全的候车环境,城养中心结合大修工程对该位置进行了改造,增设了公交站台,解决了市民的候车问题。据统计,本次大修工程共计完成了27处公交站台改造。

  西直门外大街辅路在此次大修后结束了无非机动车道的历史,为自行车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

  同时,针对有市民反映的人行步道被机动车停车占用的问题,通过增设阻车桩,协同整治停车问题,保障行人路权,倒逼机动车驾驶人停车入位,进一步保障市民的路权。

  在道路大修工程中,同步完善了道路无障碍设施,以满足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出行需求。

  大修工程中在具备改造条件的路口增设人行二次过街设施,共计增设人行二次过街设施62处。

  过去人行步道与道路路面存在5厘米至10厘米的高差、盲道设置不规范或未设置盲道,老人、残障人士出行比较困难。城养中心根据无障碍设计规范要求,结合大修工程完成人行步道端头坡化440处,优化调整人行盲道113处,方便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