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延庆站奏响延庆发展新乐章

2020-10-14 10:44: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宋姝君

       国际在线消息:日前,以“高山流水”设计著称的京张高铁延庆站已建设完成,并完全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延庆高铁站总建筑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包括延庆站主建筑在内的整个延庆综合交通服务中心工程总占地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相当于8个标准足球场大小。

  延庆站分为“高山”和“流水”两部分。西侧“高山”为30米的5层建筑,外形类似一座小山。东侧的“流水”为候车大厅和两层办公区域,楼顶“波浪”起伏,峰谷有秩。“高山流水”线条优美且浑然天成,高度契合延庆“绿水青山”的生态理念。

京张高铁延庆站奏响延庆发展新乐章_fororder_a629e66b0761a18ecf02d60efd557ec

“高山流水”奏响妫川 张顺延摄

  候车大厅面积2152平方米,据京张高铁延庆换乘中心工程部部长李文波介绍,这里设计最高聚集人数1500人,而实际可以容纳1800人。

  延庆站距北京市区约75公里,距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赛区核心区约30公里,同时满足京张高铁延庆支线到发、车辆接驳、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功能,是连接延庆区与北京市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前往延庆赛区乘坐公共交通的人,可以在这里换乘与接驳。据估算,京张高铁延庆站投入使用之后,延庆站的旅客吞吐量每日可达1.8万人。届时,从北京到延庆最快只需30分钟,延庆站也将成为北京首座高铁、城际铁路、公交等7种交通方式切换的京北重镇“交通枢纽”。

  这样一座汇集美感与实用功能的建筑,在建设过程中处处蕴含着非凡工艺。

  延庆站的屋面是由3022块铝镁锰板与2685块铝单板拼接而成的双层屋面系统,兼具防水、耐寒、抗震等功能。此外,延庆区年最低气温可逼近零下30摄氏度,为避免屋顶因排水天沟结冰影响整体功能发挥,建设者引入融雪融冰电伴热系统,经工艺、科技和智慧巧妙结合后,屋面无比坚固,能抵抗8级烈度地震,可承受零下50摄氏度的极低温,不惧10级以上的呼啸山风。

  屋顶的真空玻璃采光、导热性好,能够直接采集大自然光源。如遇流骤增,还可集空气疏通、引进光照等各项应用功能于一身。入冬后,有了光能的加持,延庆综合交通服务中心的暖气阀开到一半就可满足正常室内温度。

  此外,京张高铁延庆站还通过智能派班、生产作业APP、自动监控等技术手段,对现有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再造,实现对生产作业全过程的高效组织和精准管理。在生产作业过程中,采用生产作业APP来进行辅助,该APP覆盖了客运生产作业全部业务流程,并提供准确及时的全路客运信息;采用消息智能推送机制,确保重要信息实时汇报,重点工作及时处理。

  随着京张高铁延庆支线正式纳入京张高铁铁路网,延庆也正式进入北京市半小时经济圈。一座高铁站、一条京张高铁将为延庆这座冬奥世园城市开启新的发展篇章。(文 张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