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长城抢险加固完成首个项目 磨石口水关关门再现

2020-10-13 10:02:5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磨石口水关关门再现

今年长城抢险加固完成首个项目 磨石口水关关门再现

10月10日上午,专家对怀柔磨石口水关长城项目进行预验收。本报记者 甘南摄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10月10日,磨石口关堡——水关关门长城抢险加固项目完工,进行预验收。这是今年全市10个长城抢险加固项目中第一个完工的。抢险加固,可排除长城本体安全隐患,把长城坚固地交给下一代。

  此前已经堆积到关门“胸口”的淤泥被清理干净,关门基座重见天日;券顶的灌木被清除,原来撕裂的大口子被封堵,券顶也不再摇摇欲坠;外墙脱落的条石被归砌、补砌,墙芯的毛石不再外露……抢险加固后,磨石口水关关门以相对完整的面貌再现。

  据介绍,磨石口关堡——水关关门位于怀柔区渤海镇响水湖景区内,站在近40米高的边坑水库大坝往下俯瞰,关堡遗址在南侧,只剩地基。水关关门在北侧,位于紧邻大坝的库底。

  “1972年修水库时,磨石口关堡、关门已经遭到破坏,目前仅剩水关关门。由于年久失修,加上雨水侵蚀、冻涨、人为攀登损坏等原因,水关关门破损严重。”怀柔区文物所所长张彤说,抢险前,边墙外侧条石大面积缺失,碎石墙芯外露、松散,券门底部局部条石、砖砌体缺失,关门地基以上有两米高已经被泥沙掩埋,边墙存在继续坍塌的安全隐患。

  工程设计负责人赵鹏介绍,抢险加固工程本着可逆性、最小干预原则进行。首先对场地进行清理,坍塌的砖石清理后归位;淤积的两米深泥沙也被清理,找出排水通道,避免积水对长城本体继续造成破坏。券顶加固后,清理出的带着草籽的泥土被回填到原处,春天野草生长,券顶和边墙,均有植被覆盖。

  抢险加固工程还用白灰稳固南、北两侧外墙裸露的碎石墙芯,归砌外侧条石,补砌缺失条石。适当补砌基座承重区域缺失部分,局部归砌关堡南北两侧缺失条石。

  项目预验收中,市文物局专家对局部提出完善意见,如补砌的条石毛边可以再做旧一些,和周边环境更协调;在券顶一侧补砌的条石和墙砖之间留出水道,避免雨水冲刷券顶等。正式验收前,施工方将根据这些意见进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