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竞赛场馆今年全部完工

2020-01-13 09:10:1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尹红燕

  本报讯(记者 任珊)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还有两年时间,冬奥场馆建设得怎么样了?在1月11日市人大代表询问、政协委员咨询现场,市重大项目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丁建明表示,截至去年底,冬奥会北京赛区、延庆赛区52项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已开工48项,完工24项。今年竞赛场馆将全部完工。

  2019年,在冬奥北京赛区,首钢滑雪大跳台10月31日已经完工,成为北京赛区第一个完工的新建比赛场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去年底已经正式变身“冰立方”,“冰立方”成为第一个完成赛道改造并举办赛事的场馆。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建筑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去年底实现了封顶封围,“冰丝带”已显露出美丽的身姿。丁建明透露, “冰丝带”将于今年6月正式完工,开始制冰,进入赛前准备阶段。

  在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已经完成89%的工程量,2月中旬将举办高山滑雪世界杯赛,接受“相约北京”赛事的首次检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3月份将迎来国际单项组织赛道认证工作。

  为迎接“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首都体育馆等一些竞赛场馆今年年底前将陆续达到测试赛要求,五棵松篮球馆也将完成改造。此外,承担冬奥开闭幕场馆的鸟巢将于今年三四月启动改造,预计明年下半年完工,“一是旧的部分要进行翻新,二是为了满足开闭幕式的需求,按照新的创意,一些功能要再进行加建、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