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天"治理引入高校外脑 聚焦大型社区治理难题

2019-11-26 09:45:4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佳艺

  记者日前从华北电力大学获悉,依托该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设置的回天治理研究院目前已启动10项课题研究,聚焦“回天”地区的社区法治、物业服务、能源治理等多个领域,为打造大型社区治理典范提供智力支持。

  回天治理研究院将发挥在社会治理领域的研究优势,服务“回天”社区治理。研究院下设公共服务、能源治理、社区法治、社会组织、社区治理、养老服务六个研究中心,并设立了“回天”治理创新论坛。

  经过前期酝酿,研究院目前已启动了包括党建引领、幼儿教育、养老服务、物业服务、能源管理等领域在内的10项课题研究,开展一百人次大学生进入一百个“回天”社区,有计划分批次地开展调研实践,并将于明年初结集成册对外发布研究成果。记者注意到,这些研究课题不仅涵盖领域广泛,而且内容很接地气,例如围绕自行车专用道、回龙观体育公园的专题研究,将为重大工程如何最大限度发挥效能、服务居民提供建议。

  在回天治理研究院院长苑英科的办公桌上,记者见到了一份初期研究成果,将为“回天”地区能源管理提供可行性建议,例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电力设施改造等。苑英科进一步将“回天”地区打造大型社区治理典范分解为三个层次,“人民回天”是其中的根本理念,“绿色回天”则是建设环境友好型社区,研究院将依托学校各院系以及未来科学城的优势资源帮助地区做好能源管理、垃圾分类等工作,“智能回天”将依托互联网+、云平台和大数据实现社区公共服务智能化。研究院未来的学术研究也将以这三个方面为根本遵循开展调研实践。

  开展“回天”城市治理的倡议同时也得到了华北电力大学学生们的广泛欢迎,公共管理系的大四学生蒋闰润就跟着导师参与到了养老服务的课题研究中,目前她正跟随团队在天通苑北街道的社区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调研的数据不仅将用于课题组的报告,还将为她的毕业论文提供一手资料。

  回天治理研究院目前已经得到了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等多所高校的支持。接下来,研究院将深度参与“回天”地区治理实践,为各治理主体开展政策咨询,推动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加强人才培养与学生实践,打造成为首都甚至国家级的基层治理研究院,为推动“回天”地区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记者 孙云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