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缩"老北京城"搬进回龙观 首博为居民"读城"

2019-11-25 09:16:1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佳艺

微缩"老北京城"搬进回龙观 首博为居民"读城"

  展览中,微缩景观细致再现了明清时期的老北京四九城。

  雄伟的城墙、高大的城楼,别致的角楼……昨天,一座“老北京城”落户回龙观社区。一批社区志愿者经过首都博物馆专家培训后,将在《读城——追寻历史上的北京城池》展览期间为观众义务“读城”。

  “这是首博与首开集团首次联手,让《读城》展览第一次走进社区。”首博新闻发言人杨丹丹说,“未来,我们希望能与更多社区合作,让更多北京人可以在家门口读懂我们生活的这座城,了解城的历史,建设这座城,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回龙观社区占地面积超800万平方米,有25万常住居民。展览所在的首开回龙观广场是该地区人流聚集的商业休闲区。首博工作人员通过图文展板、模型、动态展示等不同形式,生动再现了历史上北京城池的位置变迁、设计布局、建筑工艺、功能规划以及遗存现状等。

  社区里的《读城》展娓娓讲述的多是有趣又真实的老北京故事。比如展览中有一幅图,远处是高耸的城墙,近景是一群梳着大辫子的人在冰面上穿行。这是明清时期北京城一景儿。当时,每年12月到次年2月,北京的护城河结冰,就成了一条冰路,还有一种季节性职业——拉冰床应运而生。讲解员说,京城的百姓还会在冬天凿取护城河厚厚的冰块,以备夏天使用。

  “展厅”中,进九门的讲究、已经消失的宣武门城楼照片、清末老百姓上城墙打草砍柴的记载……一件件北京往事呈现眼前。展览第一单元讲“城池是什么”?主要介绍古代城池概念、功能作用和象征意义;第二单元讲“你了解北京的城池吗”,介绍历史上北京城池位置变迁、布局设计、建筑工艺、功能发挥以及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展现北京的历史发展进程和璀璨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第三单元讲“今天的北京还有哪些城池”,介绍北京城池消失的情况和遗存情况。

  有趣的是,展览中的“城砖”可以活动,一砖一瓦里藏着很多京味儿问题,等待观众发现。

  展览将至少持续三个月。观众可以免费前往参观。杨丹丹介绍,“读城”是首博自2014年以来原创推出的为青少年量身定制的大型互动体验教育项目,以博物馆社会教育理念为根本指导,立足北京,辐射全国。目前,“读城”已经走遍了五省20余座城市。“读城”的核心表现形式为系列主题展览,目前已经举办“追寻历史上的北京城池”和“发现北京四合院之美”,正在策划第三期“探秘北京中轴线”,将在年底开幕。(记者 刘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