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摄影师眼中的北京”大型图片展在京开幕

2019-09-25 10:34:54|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程茜

  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杜燕)拍摄时间相距100余年但同一内容且几乎同一角度拍摄的新老图片、北京故宫、北京城市副中心、彩瓷制作……24日,“70年,北京与世界同行——外国摄影师眼中的北京”大型图片展在北京朝阳公园融合广场开幕。展览集合了百年前和近20年来42个国家的119位摄影师拍摄的800余幅有关北京的新老图片作品,为观众展示北京的传承与保护、发展与变迁。

  本次展览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主办。据介绍,现代摄影术于19世纪40年代传入中国,在最初的数十年间,用摄影记录历史的绝大多数是外国人,百年前的北京影像便以外国摄影师的视角留存至今。

  1999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创办了“外国摄影师拍北京”活动,20年来共邀请来自50余个国家的100余位摄影师先后到北京进行采风拍摄,持续地为北京留下了外国摄影师视角的北京城市影像素材。

  此次图片展集合了百年前和近20年来自42个国家119位摄影师拍摄的800余幅新老作品,从城市风貌、百业兴旺、艺文荟萃和生活和谐四个方面,以静态展示和互动参与相结合的形式,为观众展示北京的传承与保护、发展与变迁。

  记者在现场看到,静态展示区由44组图片组成,每组展出8张图片,涉及北京中轴线、世界文化遗产、地标性建筑、交通、商业街区、文博场馆以及北京的城市建设者等。

  在新老图片对比环岛,观众可以在正、背两面看到拍摄时间相距100余年的新老图片,这些作品基本上是同一内容且几乎同一角度拍摄的。

  来自加拿大的摄影师弗朗索瓦·纳多已经是第五次参加“外国摄影师眼中的北京”拍摄活动。现场展示了他拍摄的晴空下的故宫屋脊兽、绿树掩映中的景山公园万春亭、透过红色大门看到天坛公园内的祈年殿等摄影作品。

  他表示,2013年第一次到中国,其后经常到北京、上海等地,至今在中国拍摄了数不清的图片,尤其喜欢中国建筑,从中体悟中国文化。

  从去年开始,他长期在北京生活。“中国的变化太快。”他称,今年十天时间里拍摄了超过一万张图片,希望通过镜头记录下自己眼中的中国。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展览设置了互动参与区,包括采用AR互动技术的互动屏,观众进入画面采集区后,本人图像的头顶上会随机弹出预先编写的与展览主题和北京城市相关的互动语言;互动机环岛,观众可以参与到与图片相关的拼图、填图等多种游戏中,了解北京的城市中轴线、地标建筑、奥运场馆等内容;抠绿环岛区,观众则可以外国摄影师拍摄的北京图片为背景,与之合影,并通过手机分享至朋友圈获得图片。此外,活动现场将多幅外国摄影拍摄图片制作成裸眼3D的图片进行展示。

  据悉,本次展览将从即日起持续至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