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积极开创“延庆模式” 全力打造北方民宿的产业标杆

2019-09-18 11:07: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章文君):率先成立民宿产业联盟、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民宿(客栈)专业委员会,建设北方首个民宿集群、首个政府主导的民宿学院,获批首批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 5年来,随着一项项成果的落地,北京延庆在民宿产业发展方面交出了一份生动的答卷。

  延庆区地处北京西北部,拥有山、水、湿地、园林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京藏高速、京礼高速从这里穿过,未来通车的京张城际铁路还将串联起京津冀地区。

 借力民宿产业 带动乡村振兴

  延庆从2014年开始发展民宿,截至目前,共累计吸引到社会资本18亿元,推进建设精品民宿80余处。延庆区刘斌堡乡姚官岭村的首个民宿集群项目——合宿·延庆姚官岭就是一个典型。村落聚集了六大民宿品牌,具有江南徽派、清新北欧等不同建筑风格,供消费者选择。

(在文中作了修改)【特色产业看中国】北京延庆:积极开创“延庆模式” 全力打造北方民宿的产业标杆

延庆区刘斌堡乡姚官岭村书记张晓静 摄影 章文君

  目前,该村民宿所用房屋都是由姚官岭村农户的闲置房产改造完成的,除了租赁房屋,村民还负责前台接待、卫生服务、水电维修、顾客接送等多种工作。据延庆姚官岭项目所在村书记张晓静介绍,“通过发展民宿,村里平均每年每户增加了约1万元的收入。民宿让农村闲置的宅基地盘活了,年轻的村民也不用外出打工,还缴纳上了五险一金,连以前大家都盯着的公益岗位也腾出来了,使得村里人人有的干。”

(在文中作了修改)【特色产业看中国】北京延庆:积极开创“延庆模式” 全力打造北方民宿的产业标杆

民宿产业衍生品山楂小院伴手礼 摄影 章文君

  伴随着旅游客源的不断涌入,张晓静说:“感觉村民素质在不断提高,人居环境搞好了,对其他项目的招商引资也有好处,人家投资方一看村里环境治理得好,就相信村委会办事有执行力,自然愿意进行项目投入。”

  起步晚发展快 区政府扮演了重要角色

  民宿最早起源于发达国家,然后通过日本、我国台湾地区传到亚洲其他国家。中国内地西南地区的大理、丽江是最早开始打造民宿的城市。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民宿分会副会长、原乡里民宿品牌创始人曹一勇介绍说:“北方民宿发展也就是近3至5年的时间,在产品空间的丰富度方面,尤其硬件上已经赶超国外几十年时间,中国人很善于打造这种生活美学,延庆地区在民宿发展方面就做得很好。”

  在民宿产业发展上,延庆区政府主要扮演了引领者、服务者、支持者的角色。北京市延庆区文化旅游局副局长郑爱娟说:“我们以结果为导向,立足于生态保护的原则,不搞大拆大建,先把农民手中闲置的房屋进行整合,通过合作社统一进行管理,再把农产品进行售卖。”

  围绕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召开,延庆在世园会开幕前就提前打造了124户与园艺相关的“世园人家”主题品牌民宿,使其成为服务世园会接待的乡村住宿品牌和展示延庆旅游形象的重要产品。郑爱娟说:“下一步,我们还将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到民宿产业发展中,让非遗老师教授我们村民技艺,从而让游客在乡村旅游时也可以体验传统技艺,有效提升消费者在延庆地区的民宿体验。”此外,郑爱娟表示,目前,延庆区政府正逐渐将文化氛围往冬奥会方向引导,为迎接冬奥会做好准备。

  据悉,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召开前,延庆将打造 “奇迹长城”“缤纷世园”“激情冰雪”“生态画廊”四大民宿集聚区,预计打造100个民宿村、1000个精品民宿小院。未来,延庆民宿将依托“冬奥“、”世园“、”长城”三张金名片,以深化乡村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民宿发展模式、丰富民宿产品供给、推动民宿集群发展,打造延庆成为全国民宿产业集聚区、国际乡村民宿休闲度假目的地。

(在文中作了修改)【特色产业看中国】北京延庆:积极开创“延庆模式” 全力打造北方民宿的产业标杆

主题民宿“合宿·乡里乡居” 供图 延庆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