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大国工匠出少年”文物修复夏令营闭营仪式举行

2019-08-02 21:22: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鹤轩):8月2日,2019“大国工匠出少年”文物修复夏令营在故宫博物院顺利闭营。来自全国各地的喜欢历史、热爱中国传统文化、钟情文物修复的中小学生完成了为期6天的文物修复技艺的探索之旅,亲身体验了文物修复技艺的绝妙,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现场,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中国文物学会办公室主任赵永芬、北京博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总经理魏世滨、中国博物馆学会保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恩迪亲自为优秀学员颁奖。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阐述了文物修复活动的重要意义,强调了中华文化的世界地位和深远影响,表达了对学员们的鼓励与期望,他说:“历史的接力捧传到了青少年学生的手上,作为新时代的宠儿,作为社会的骄子,要责无旁贷地扛起‘我传承、我守护、我发扬、我光大’的大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文化的指示精神,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2019“大国工匠出少年”文物修复夏令营闭营仪式举行

青少年学生在夏令营中学习日晷知识 摄影 张鹤轩

2019“大国工匠出少年”文物修复夏令营闭营仪式举行

学生自己动手做日晷 摄影 张鹤轩

  本次夏令营本着“亦研学、亦传承、亦守护”的精神,秉承“领悟中国历史文化,探索古今传承技艺”的学习理念。在文物修复专家的悉心指导下,青少年营员全心投入、认真学习。专家与营员之间既是师生,又像朋友,围桌夜话,促膝而谈,畅论古今,载笑载言。专家们也发表了他们对文物修复的深刻见解,让营员不仅惊讶于专家对于工作的执着与追求,更感受到了文物修复的重要性,也提高了自己对文物保护、文物修复的兴趣。

  闭营仪式上,主办方北京博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总经理魏世滨宣布“第二届文物知识公益竞赛”正式启动。此次竞赛将以“故宫文物知多少”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故宫馆藏文物资料为依据,利用多媒体、影像、图文等体现形式,旨在让参赛者全方位的认知文物,拓宽文物及文物保护知识普及面,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文物事业发展,使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和文化自信。竞赛将于2019年9月正式开赛,届时参赛者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国工匠出少年”了解竞赛规则及参与竞赛,成绩优秀者将有机会获得免费参加“大国工匠出少年”文物修复冬令营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