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年圣祚隆长寺今日开拆违建 乾隆御笔诗文碑将亮出

2019-04-18 17:59:22|来源:人民网|编辑:程茜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 4月18日上午,在西四北三条3号圣祚隆长寺,新街口街道联合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新街口房管所,开拆院内违建,同时启动对圣祚隆长寺平房院的整治提升。此次拆违行动将持续10天,共计要拆除自建房90余处、1200平方米。

400年圣祚隆长寺今日开拆违建 乾隆御笔诗文碑将亮出

  4月18日上午,位于西城区西四北三条3号的圣祚隆长寺开拆院内违建。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历史原因,这座寺院早已沦为大杂院,飞檐斗拱的大殿被违建包围,各种电线在房屋见缠绕,加上违建大都为易燃材料构设,存在非常大的火灾安全隐患。垃圾也随意堆放,与古朴的寺庙大殿十分不协调。“因为很多自建房都是和古建勾连着的,拆除难度很大。我们和西城区文化旅游委多次沟通,确定了分段拆除分段清理的工作方案。”新街口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圣祚隆长寺建于明万历四十五年(1617年),距今已有四百余年的历史,原为汉经厂外厂。该胡同历史悠久,元、明属鸣玉坊,清属正红旗。现属西四北头条至八条四合院平房保护区。胡同全长516.98米,呈东西走向。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西城区文保单位的圣祚隆长寺,山门以及前后三进的大殿保存完好,山门的门额上可见“敕建护国圣祚隆长寺”几个大字。敕建,说明是帝王诏命所兴建的,祚是赐福之意。寺原来的结构,一进为天王殿(3间);二进是大千佛殿(3间);后殿有5间,左右有配殿。天王殿供四大天王与韦陀;大千佛殿供奉三大士、十八罗汉、五方佛和二十四诸天。如今,该寺的钟鼓楼已遭拆除,其余殿宇均尚存。大千佛殿内的铜五方佛已迁移至法源寺供奉,其余佛像均无存。今尚存山门、残殿和诗碑,为西城区保护文物。

  目前,院内的居民已经腾退,目前有90余间违建。在一间东厢房内,墙上有几行诗文,但仔细看,原来这是一块嵌入在违建墙内的石碑,而石碑的碑顶则露在房外。

400年圣祚隆长寺今日开拆违建 乾隆御笔诗文碑将亮出

  被居民砌到墙中的乾隆题字石碑。

  “这个碑是乾隆皇帝在重修寺庙时题刻的诗碑,上题:燕都四百载,梵宇数盈千。自不无颓废,岂能尽弃捐。闲因为葺筑,亦以近街鄽。重见金轮焕,成诗纪岁年。石碑已经多年不见天日,因为被居民当做墙体砌进了自建房里。“我们将进行手工破拆,把碑一点点地从违建里解救出来。”施工人员介绍。

  拆违完成后,西城区文化旅游委将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十六字方针对寺庙进行保护利用。将由管理使用单位出面,委托有资质的勘查部门编制文物保护利用方案,根据确定下来的保护方案对寺庙进行后期的修缮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