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启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明确177项措施

2019-04-11 09:04:10|来源:人民网|编辑:李玥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董兆瑞) 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了解到,北京将开展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据了解,新一轮试点方案明确了主要目标,从五个维度的基本思路出发,提出九个方面的主要任务,明确177项具体政策措施。新一轮试点期仍为三年。

  据介绍,服务业开放涉及的相关领域都将制定专项行动计划,特别是在科技、互联网信息、金融、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养老、专业服务等重点领域,由市相关部门牵头,围绕“突破一批、推动一批、培育一批”的“3个一批”目标,制定并实施专项的三年行动计划,明确2019年推动落实的具体指标,组建专班抓好实施,确保行业全链条上的开放改革突破。

  据了解,在上一轮试点“示范区+示范园区”的基础上,新一轮试点将充分挖掘区域发展资源和试点政策的结合点,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示范功能区,着力打造“示范区+示范功能区+示范园区”的示范体系,加快形成特色鲜明、多点支撑的服务业开放空间格局,强化示范引领效应。

  北京城市副中心将以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导区为目标,探索下放一批审批权限,在全市率先形成“一门”“一窗”服务体系,打造简政放权示范区;加强开放政策集成,吸引国际知名商务服务企业和高端商务人才向副中心汇集;探索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创新,推进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机制改革。

  临空经济区将充分发挥开放的引擎作用,促进综保区创新升级,在航空维修、整车进口、保税维修、融资租赁等方面先行先试,创新监管体制机制,形成更多亮点。

  金融街将立足金融管理中心定位,着力强化国家金融管理和服务功能,聚焦人民币国际化、金融科技、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等领域,积极承接国家金融改革开放任务,加强与各金融功能区的联动,促进全市构建多点支撑、功能完善的金融开放空间格局。

  据了解,在前两轮试点方案中确定的226项任务已基本实施。经第三方机构评估,试点在服务业扩大开放、服务贸易便利化、优化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等方面形成了68项全国首创或效果最优的开放创新举措,聚集了一批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试点以不同形式向不同范围推广了四批试点经验。

  在试点带动下,北京服务业主导型发展格局进一步巩固。2018年,北京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1.0%,比试点前的2014年提高了3.1个百分点。综合试点期间,全市新设64.02万家企业,增长速度较试点前提高了43.3%,其中服务业企业占95.2%。

  此外,利用外资实现历史性突破,近四年来,北京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7%,2017年实际利用外资首次跃居全国首位,其中服务业利用外资占95.4%;2018年,实际利用外资167.4亿美元,其中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市61.3%。服务贸易快速增长,过去四年,服务贸易规模年均增长10%以上,2018年全年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突破1万亿元(10628.9亿元),占全国的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