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今年开设两处非遗传习所

2019-01-21 09:03:4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朝阳今年开设两处非遗传习所

  本报讯(通讯员 马宇晗)笔者从朝阳区获悉,今年,将在黑庄户、太阳宫两个地区开设非遗传习所,传承京绣文化。

  为支持非遗传承人展示和传授技艺,让更多优秀非遗文化深入地走到百姓中去,给居民提供免费学习的机会。今年,朝阳区将开设两处非遗传习所,地点分别在太阳宫和黑庄户的地区文化中心内。传习所内将邀请非遗传承人长驻,传承京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朝阳区现有非遗国家级、市级、区级代表性传承人120多人,其中6人已去世。许多珍贵的非遗项目后继乏人,亟须政府扶持和社会关注。“受市场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大部分非遗传承人苦于无资金或者无场地,而无法将自身掌握的非遗文化传承下去。”朝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杜洋介绍,“我们以往一直在组织开展非遗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增进了市民对非遗的了解,实现了非遗文化在广度上的普及,但在深度和人才培养上有欠缺。”

  去年7月,朝阳区首个非遗传习所在安贞街道文化服务中心成立,邀请灯彩扎制区级传承人马海捷作为老师,长期为周边居民传授灯彩扎制技术和相关文化知识。截至目前,已有700多人在这里跟随马海捷学习。

  除了设立传习所,朝阳区今年还将新建一处非遗保护中心。该中心已选址豆各庄,面积约2000平方米。其设施分为演艺空间、传承人工作室、多媒体和VR展陈空间、非遗学堂、研学空间、生产车间等,通过多种形式发掘和传播非遗文化。

  昨天,朝阳区文化馆举行“寻找工匠”朝阳区非遗传习课堂(中级)作品展示。此前,82名学员通过312个课时的学习,了解了龙鳞装、花丝镶嵌、京绣等7个传统非遗项目的技艺。

  本报记者 方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