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1300余档案展90年工业历程

2018-10-10 11:36:1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葛宁远

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1300余档案展90年工业历程

10月9日,,观众正在观看“运20F100”通用货运型飞机模型。北京日报记者 方非摄

  “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昨天在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开幕,1300余件展品勾勒出中国工业近90年来的发展历程,其中不少档案文献属于首次公布。

  展览以时间为主线,由9个篇章组成,围绕重要事件、重要产品、重要人物和重要精神四个方面,徐徐展开中国工业发展的恢宏画卷。

  在《新中国工业的红色基因》篇章,大量老照片还原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包括为保障前线的物资供应,自主开办兵工厂、被服厂、斗笠厂等种种努力。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工业恢复起步,几个漂亮的大工程为中华长了志气。展览第三部分,浓墨重彩地介绍了成渝铁路、川(康)藏公路通车、天津塘沽新港落成投用、鞍钢成立等大事件。

  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中国工业发展驶入快车道。从展览的第五部分开始,也就是1978年后,明丽的彩色照片多了起来,一项项辉煌的建设成果展示在参观者眼前。

  2003年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取得成功;2004年“西气东输”工程投产;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通车;2007年“嫦娥1号”月球探测卫星上天;2009年三峡水电站竣工……到近年来,“蛟龙号”载人深潜、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上天、“中国天眼”FAST启用探索浩瀚宇宙的边缘,新时代的中国工业正在向“创时代”大步迈进。

  “看完展览浑身有一种沸腾的感觉,我们的国家在进步,作为中国人真的是很自豪!”70多岁的参观者魏先生激动地说。

  展览将持续至10月23日,主要面向团体参观者,可提前预约参观。(北京日报 记者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