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起新开16条公交直达专线

2018-09-10 09:05:35|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今起新开16条公交直达专线

  北京晨报讯(记者 曹晶瑞)今日起,市公交集团新开通16条快速直达专线,方便西部门头沟梧桐苑小区,海淀什坊院、田村,南部大兴义和庄、黄村、亦庄等居住区快速接驳地铁、通勤城区。其中,快速直达专线186路由鸿博家园西站开往成寿寺路,全程6公里,小红门地区小红门五号路、鸿博西路等共2.7公里“有路无车”的情况得到解决。快速直达专线186路开通前,周边的居民出了家门,要向北走两公里到恋日绿岛公交站,或向南一公里走到牌坊村东口才有车,地铁站到小区之间更是“有路无车”,希望有公交车从门前经过成为了市民的期望。

  据市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介绍,从8月13日至15日,运营管理部向小区居民发放了873份调查问卷,详细到希望在哪里设置站点、希望几点发车等相关的问题。居民集中反映的问题有“目前公交站点距离远,步行时间长”、“新建小区道路设施完善,但路刚修好,还没通公交,希望尽快实现”等。

  “8月18日至19日,我们的工作人员来到了小红门乡政府,通过沟通得知,鸿博家园居住人口近7万人。分析了数据之后,为了能更好设置新的公交线路,我们8名工作人员利用3天时间,每天20点到22点赶赴预设线路周边地区的各个小区,通过居民楼灯光亮起的情况,去判断实际的入住率。力求让行车方案满足居民需求。”市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日开通的快速直达公交186路分别在6点30分至8点10分、17点40分至19点20分两个时间段发车,单程设立9个站点,发车间隔20分钟,这一切的细节元素都来自于周边居民的呼声。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由于鸿博家园周边道路基本是新建道路,试跑工作就显得更为重要。为保障线路的顺利开通,工作人员分不同时段,对线路进行测试运营,安全服务部更是细心地把路上的所有细节记录下来,为新线路制定了安全行车指南。为了让驾驶员熟悉新线路,一个人开车的同时,行车安全管理人员在一旁对每一段道路、每一处信号灯、每一个路口进行提示说明,其他驾驶员则跟车学习,一个单程后,再换一位驾驶员。这样的试跑持续了4天,平均每位驾驶员每天跑3到4次,直至能把整条线路的细节熟记于心。

    ■相关新闻

    今起开通6条商务班车

  北京晨报讯(记者 曹晶瑞)根据市民多样化的出行需求,结合商务班车线路具体预订情况市,今日起,除16条快速直达专线外,公交集团还将新开通6条定制商务班车线路。

  其中,早高峰将开通:北七家(北亚花园)→三元桥(三元桥)线路,北七家发车时间7时,计划到达三元桥时间8时30分;管庄(朝阳旺角小区东)→三元桥(三元桥)线路,管庄发车时间7时30分,计划到达三元桥时间8时20分;马家堡(城南嘉园)→金融街(辟才胡同)线路,马家堡发车时间7时30分,计划到达金融街时间8时20分;马家堡(西马厂)→金融街(辟才胡同)线路,马家堡发车时间7时,计划到达金融街时间8时10分。

  晚高峰开通:望京(广泽路)→管庄(朝阳旺角小区东)线路,望京发车时间18时,计划到达管庄时间19时;金融街(城隍庙)→马家堡(西马厂)线路,金融街发车时间18时,计划到达马家堡时间19时。

  市民有意乘坐,可在线路开通前预订首周期,或在线路开行前一天预订次日余座。已预订上述方向商务班车的乘客,于班车开行前1至2天注意查收乘车短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