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今年实施20项文物腾退

2018-09-07 09:23:33|来源:人民网|编辑:葛宁远

  原标题:西城区今年实施20项文物腾退 京报馆、五道庙等一批文物建筑实现清零

西城区今年实施20项文物腾退

京报馆文物腾退实现清零。人民网 鲍聪颖摄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京报馆、五道庙、朱家胡同45号茶室、庆云寺一批文物建筑实现清零、景山公园、北海公园内文物腾退项目正式启动……记者从西城区政府了解到,在去年启动15项文物腾退项目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实施20项,目前已启动6项文物腾退项目。

  京报馆、五道庙等一批文物建筑实现清零

  去年以来,西城区大规模开展了文物腾退工作。2017年,西城区启动15项文物腾退项目,共腾退居民402户,腾退比例86%。2018年,西城区已启动6项文物腾退项目(计划实施20项),共签约87户,完成比例96%。京报馆、五道庙、朱家胡同45号茶室、庆云寺一批文物建筑实现清零。

西城区今年实施20项文物腾退

京报馆文物腾退实现清零。人民网 鲍聪颖摄

  去年以来,西城区大规模开展了文物腾退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果,为北京市的文物保护工作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积累了经验。2017年西城区启动15项文物腾退项目,共腾退居民402户,腾退比例86%。2018年,西城区已启动6项文物腾退项目(计划实施20项),共签约87户,完成比例96%。京报馆、五道庙、朱家胡同45号茶室、庆云寺一批文物建筑实现清零。

  西城区文委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和加强老城保护、文化中心建设的工作要求,西城区制定并实施了《北京市西城区“十三五”期间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行动计划》,全面启动了不可移动文物腾退工作,计划腾退直管公房类不可移动文物47项,力争在十三五末实现被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的会馆和名人故居全部实现腾退。

  2016年数据显示,西城区有363处不可移动文物中,作为“大杂院”用于居民居住、存在安全隐患的不可移动文物165处(占总量的46%)。“文物腾退”,是长期困扰文物保护工作的老大难问题。

  推动中轴线重点遗产点腾退工作

  据介绍,西城区在进行直管公房类文物建筑腾退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中轴线重点遗产点的腾退工作。今年西城重点项目为北海、景山、庆成宫的文物腾退。针对单位自管产公房的特点,西城区研究提出以对接安置房置换、辅以适当补偿奖励的腾退方案,保证腾退工作的公平性和可操作性。

  2018年8月10日,景山公园、北海公园内文物腾退项目正式启动。首日,景山公园签约搬迁全部3户员工;次日,北海公园内4户也全部签约腾退。庆成宫文物腾退案件的诉讼工作正在进行。北海、景山文物腾退的成功实践,为下一步推动中轴线申遗涉及的中央单位和军队产公房(宿舍)项目,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模式。

  沈家本故居对外开放,游客可登记参观

  记者得知,沈家本故居已经对外开放,接待游客参观。故居内常设展览,通过丰富翔实的史料、图片、实物展示了沈家本的生平及成就,反映中国法制发展历程,展示中华法治文明。

  沈家本(1840-1913)是清末著名的法学专家,中国近代法学的奠基人,沈家本于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入京,至民国二年(1913)逝世一直居住于此。故居坐北朝南,三进院落,属西城区直管公房,原由46户居民承租使用,占地面积1703㎡,文物建筑面积1015㎡,2015年11月,腾退工作正式启动,2016年8月,完成了全部居民的腾退。

  沈家本故居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是西城区“十三五”时期重点推进并率先亮相的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历时3年,完成腾退、修缮、环境整治、展陈布展,实现开放。沈家本故居保护项目成功开辟了文物腾退保护的工作路径,为西城区文物腾退工作创立了典型示范,形成了文物建筑社会化利用的工作模式。为深入开展西城区文物保护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