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设计团队为东城街区规划"开方" 助力老城街巷提升

2018-08-23 13:41:32|来源:人民网|编辑:葛宁远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池梦蕊)8月23日,记者在东城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委员会全会上获悉,中规院、北规院与北工大联合体、清华同衡等12家设计团队正式受聘成为东城区街区责任规划师。这12家知名设计团队今后将为东城开展城市治理、加强名城保护和实现老城保护复兴“把脉开方”,标志着东城区在17个街道全面规范化实施街区责任规划师制度。

  《东城区街区责任规划师工作实施意见》出台

  明确街区责任规划师权责

  2017年,东城区在坚持治管结合的原则下,按照“十无五好”标准,编制实施“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去年完成了134条大街和496条背街小巷整治任务,实现360条道路的电力和通信架空线入地。同时在17个街道探索推行街区责任规划师制度,通过搭建多方参与互动平台,精心打磨老城历史风貌。在街区责任规划师的参与下,一批如三眼井、方家胡同、西总布胡同、草厂三到七条等精品示范街巷精彩亮相。

  今年,东城区将继续以 “疏整促”为契机,开展街区品质提升工作。坚持“设计在前、实施在后”、“立破并举,先立后破”,抓好“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注重保护历史街区的传统风貌,提升城市品质。为充分发挥街区责任规划师在规划实施层面的顾问咨询作用、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协调推动作用、在项目施工环节的质量保障作用,东城区已正式出台了《东城区街区责任规划师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街区责任规划师的权责、考核标准并建立起长效工作机制。

  根据《实施意见》,东城区对街区责任规划师的专业性有着明确的要求。街区责任规划师应由具备高级职称的规划师或建筑师领衔,以团队的形式开展工作,团队成员应具有城市规划或建筑学及相关专业背景,包括但不限于规划、建筑、结构、园林、景观、地理、道路交通、市政工程、建设管理、土地管理等专业领域。

  街区责任规划师的工作,主要是从专业角度,为各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职能部门提供责任片区内的规划建设管理相关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协助各街道组织公众参与、规划公开等工作。具体内容包括推动规划落地、提供技术咨询、规划设计把关、施工监督指导、推动社区营造。

  “这是在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由区政府统一聘请专业技术团队担任。受聘的街区责任规划师将协助政府部门和各街道,从推动规划落地、提供技术咨询、规划设计把关、施工监督指导以及推进社区营造五大方面对责任片区内的规划建设管理和街区风貌保护提升进行把控,推动街区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最终实现保护古都风貌、提升城市品质与改善民生的有机统一。”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东城分局副局长刘延枫介绍说。

  全面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

  东城今年重点提升中轴线5个片区环境

  会上,东城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张立新介绍了2018年下半年东城区全面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工作计划。东城区将以中轴线申遗工作为契机,持之以恒地推进名城保护工作,彰显“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

  张立新表示,今年下半年东城区将按照《中轴线保护规划》《北京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规划纲要》及《实施计划》要求,编制完成《东城区落实中轴线申遗工作方案》。完成南中轴永外地区、王府井街区规划和城市设计,推进崇雍大街、前三门大街等重点大街的城市设计,组织龙潭湖周边规划研究,促进区域均衡发展。

  全面加强中轴线沿线的综合整治工作,将沿线区域列为“疏整促”和“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的重点,聚焦天坛周边、前门地区、故宫周边、南锣、钟鼓楼周边5个片区,突出永定门、正阳门、故宫、钟鼓楼等11个文化遗产点,开展26条大街和398条背街小巷的环境整治提升,推进南锣鼓巷保护复兴和地铁8号线鼓楼站织补项目,提升区域环境品质。

  处理好保护、修缮、腾退、利用的关系,积极推进中轴线沿线重点文物的腾退修缮。年内基本完成太庙内住户的腾退,推动皇史宬、京师大学堂、故宫西华门屏风楼等文物腾退的前期工作。启动法国兵营旧址、湖北孝感会馆等10处直管公房文物的腾退。完成安徽泾县会馆、丰城会馆等5处文物的修缮。推进庐陵会馆、原中法大学、惠王府文物保护工程。开展永定门城楼、花市火神庙等文物的勘察设计工作。

  完成雍和宫-国子监、北锣鼓巷、张自忠路南、张自忠路北、东交民巷、鲜鱼口六片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管控导则的编制,实现东城区历史街区风貌保护管控导则全覆盖。

  继续推进前门东区、南锣鼓巷、东四三至八条、张自忠路南(隆福寺)、东四南、雍和宫-国子监六片历史文化精华区的保护复兴,使之成为集中展现旧城城市格局、胡同肌理、建筑风貌及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街区。

  抓好“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规划设计工作,注重保护和恢复历史街区风貌,提升城市品质。加强历史街区业态管控,优化街区生态。坚持留白增绿、见缝插绿、拆违还绿,建设一批休闲绿地、口袋公园,营造更加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

  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核心技艺的保护及在地提升,推动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扶持计划,鼓励并培养一批文化技艺传承人。结合街巷胡同整治工作,开展居民口述史及历史街区文化故事整理,讲述老百姓自己的东城故事,并通过二维码等方式让公众认知和了解。配合市规土委完成历史街区划定及历史建筑普查确定和公布工作。开展文物腾退后的保护利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