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给京南小城注入新动能

2018-07-27 09:22:10|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北京市第一家企业技术中心、通州第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半导体衬底及晶体加工与检测设备……进入中国、落户北京20年后,通美晶体开始了它的新征程,这一次的起点,是北京以南89公里外的保定定兴县。

  去年11月,中关村石景山园·定兴分园正式揭牌。截至目前,已有19家来自北京、天津的企业入驻定兴分园。中关村“血统”,紧邻雄安新区,企业在这里寻获了广阔的空间,也为定兴这座以文化著称的京南小城注入了新的动能。

  中关村石景山园·定兴分园坐落于定兴金台经济开发区。“金台”二字,正取自在定兴境内的古迹——战国时期燕昭王为招贤纳士而修建的黄金台。

  与落户时间不长的通美晶体不同,长峰金鼎早在2013年就来到了定兴。“大家平时吃的药,60%都是用我们生产的设备制造的。”长峰金鼎总工程师徐兵告诉记者,来定兴前,他们就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石景山园里,早早“先行一步”,是基于对疏解非首都功能趋势做出的预判。

  2016年,长峰金鼎落户定兴三年后,中关村科技园面临疏解的要求,石景山园也开始为园区内企业寻觅理想的外迁目的地。看到长峰金鼎在定兴良好的发展状况,石景山方面对定兴产生了兴趣。于是,石景山区政府、中关村科技园石景山园管委会先后与定兴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徐兵说:“是我们的到来促成了双方的联姻。”

  “中关村‘血统’的注入,给我们增添了一块吸引力十足的金字招牌。”定兴金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丁磊说。

  选择定兴,入驻中关村石景山园·定兴分园,通美晶体对定兴极具优势的交通区位十分中意。“107国道从县城经过,旁边紧挨着京港澳高速;开车到高碑店东站20几分钟,坐高铁30分钟就能到北京西站。交通非常方便。”通美晶体人力行政总监张丽伟说。

  定兴位于雄安新区西北部,县城与雄安新区直线距离仅14公里。雄安新区建立后,定兴立刻谋划引进一批适应雄安新区高端定位的企业。而产品广泛应用于人工智能、无人驾驶、GPS定位、太阳能电池等领域,为苹果、华为供货的通美晶体无疑正是定兴积极对接雄安新区的一个理想伙伴。

  嘉旭福美是一家由北京返乡创业的“凤还巢”企业。以云计算应用和大数据分析为核心业务的嘉旭福美在定兴分园内投资16亿元建设了建筑面积80000平方米的大数据产业园,10月投入运营后,可直接为雄安新区的大型企业提供数据服务。

  嘉旭福美的大数据产业园于2016年10月开工,工程的进展由于环保等问题受到了影响。公司董事长助理崔红艳表示,产业园能在两年内建成运营,与定兴分园的支持密不可分。

  定兴近年大力植树造林,已建成了万亩生态林。定兴县生态文明科学实验基地是嘉旭福美大数据产业园的龙头项目,项目合作方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就是被定兴突出的生态环境优势吸引而来。基地投入运营后,将为京津冀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雄安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基础数据和决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