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总规落地 新建城市森林公园服务市民

2018-07-23 09:14:03|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城市总规落地 闹市“挤”出公园

北京城市总规落地 新建城市森林公园服务市民

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

  去年6月,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北京未来五年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北京要更加自觉肩负起首都的职责使命,抓好“三件大事”:精心组织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今,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我们的城市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市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本报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将焦点放在这些我们身边的变化之上,展望未来更美好的生活。  编前语:

  在繁华的工人体育馆西北侧,东城第一家城市森林公园——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昨日正式开园。与以往的街心公园、绿地不同的是,这处占地超过一万平方米的公园加大了“森林”的味道,搭建昆虫旅馆、种花种树招蜂引蝶,让这片闹市中的大森林“野趣”更浓了,也给东城今年新建改造绿地任务清单交了一份漂亮的作业。

  而在西城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5%”曾被西城区区长王少峰视为“最难完成的任务”,“西城区不缺高楼不缺文物,就缺少绿色。在老城区,要想有绿,必先腾地儿”。在寸土寸金的西城区内,为种树腾地儿似乎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但是仅仅两年时间,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竟然提前完成——随着6家城市森林公园的开园,西城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将达到96%。

  而这些城市老城区中“挤”出的绿意,还要归功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提出和落实。

  ·现场·

  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

  招蜂引蝶 搭建“昆虫之家”

  柿子树、山楂树、海棠……在繁华的工人体育馆西北侧,超过一万平方米的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正式开园。与以往的街心公园、绿地不同的是,这处森林公园的“野趣”更浓,更多的原生态高大乔木、模仿自然生态的群落结构,少了人工的穿凿,多的是吸引更多昆虫的“昆虫之家”和招引鸟类的带果实树木。

  走进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立刻就像从城市的钢铁森林走入大自然,高大的国槐、银杏、桧柏树阴下,成片的野花招来蝴蝶翩翩。步入森林深处的小路由鹅卵石和树桩铺就,一大段树桩干脆就放在路边,成为天然的座椅。据介绍,公园划分密林区、疏林区、科普宣传区等景观区域,场地四周运用自然森林中混交林、异龄林的种植手法,以地形与高大乔木围合形成密林区;场地中部以原有的两株大规格加杨为主景形成疏林区,提供林下休闲活动场地;场地西部结合苍劲古朴的百年古树国槐建设成为科普展示区,进行古树保护和生态知识科普宣传。市民步行其中,就像在森林中漫步一样。

  公园的设计方北京创新景观园林设计公司总经理李战修告诉记者,《北京市城市森林建设指导书》出台后,北京新建的城市森林公园与以往最大的区别就是加大了“森林”的味道。“以前人工修剪得整整齐齐的灌木、花坛在森林公园里很少,更多的是原生态的片状混交林的森林结构,更多地运用了比如枣树、山楂树,这些树木结出的果实多,这样就会招来更多的鸟类,紫丁香、松果菊、紫菀等众多蜜源植物则会吸引更多的蝴蝶和蜜蜂”。

  李战修带记者来到一处由大小不一的树桩、树枝、竹筒、气孔砖、瓦片等构成的“昆虫之家”,上面大小不一的孔洞可以为多种昆虫,特别是森林病虫害的天敌昆虫提供居住和越冬场所。“这就可以增加公园的昆虫多样性,实现以虫治虫,减少人工洒药”。同时,根据《指导书》,森林公园的乡土树种占比要达到85%,这样的森林公园适应性更强、维护成本更低。此外,公园的林下广场采用的是园林废弃物新型环保铺装,也就是用园林树木修剪下来的树枝打碎压制而成,无毒、透水、可降解,相比传统铺装材料,踩上去的脚感更加舒适。卵石沟、生物滞留池还形成了集雨绿地,这样就可以发挥海绵效应,有效消纳地表径流。

  常乐坊城市森林公园:

  绿色走廊 连起西城丰台

  “公园里,花儿开,红的红,白的白。”昨天,6岁的彤彤在奶奶的带领下,哼着童谣来到家门口的常乐坊城市森林公园,把小脸贴在绿叶上,听虫鸣,闻花香,与大自然脸贴脸地接触——经过近3个月的建设栽种,常乐坊城市森林开门迎客,为钢筋水泥林立的西城区广外地区带来浓浓绿意。

  常乐坊城市森林位于广安门外红莲南路南侧,总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这里原为临时的双安红莲市场,因长期商贩聚集,散乱经营,环境脏乱,去年西城区园林市政管理中心联合广外街道办事处合力撤市、整治,并用于绿化建设。

  森林公园南端出口位于西城和丰台的交界处,是连接两区的一条森林走廊。北门进,您还在西城,南门出,人已到丰台。丰台康宁居小区的居民都愿意通过这条绿色走廊到西城区红莲南路,买菜购物,大大方便了周边地区居民出行。而西城区的戎晖嘉园、常青藤嘉园的居民更是把这里当成了自家的后花园和会客厅。“以前我们遛弯只能去莲花池公园,现在能在家门口就逛森林,舒服呀!”戎晖嘉园的郭桂英老人口中不住地念叨“享福了,享福了!” “刚下过雨,走在上面却一点也不滑,整整齐齐的,还挺干净。”家住常青藤嘉园的蒋佩兰今年68岁,自打开园一天不落在公园里跟老街坊聚齐儿聊天。

  天气入伏,森林公园内却颇为舒适,年轻人看书,老太太聊天,老头下棋,最开心的还是小朋友,扑蝴蝶、拾树叶、做游戏,惬意悠然。

  广阳谷城市森林公园:

  城市中心 小心鸟兽出没

  自打2017年9月,足有5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广阳谷城市森林公园“惊现”繁华喧嚣的菜市口地铁站旁,“城市森林公园”的理念就深入西城居民的心,同时,这片老城区的宜居指数也大幅度提升。

  广阳谷城市森林公园以前是一片拆迁闲置地,15年来一直用厚厚的建筑白围墙遮挡着。如今,这里已经是一大片深邃而幽静的森林公园,大树林立,碎石铺地,绿阴层叠,鸟语花香,小径幽深,没点儿胆量还不敢往里面走。广阳谷公园种植了79种树、32种草,从40米高的泡桐树,到膝盖高的狗尾草,从河边柳到北京杨,从元宝枫和台灯树,还有从前三门地区因占地而移植而来的百年银杏……层层叠叠,丰富多彩。如果在公园里撞见了松鼠、野兔、蚯蚓、蜗牛、屎壳郎,别慌,那是常事。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记者 张璐 王萍

  本版摄影 首席摄影记者 李木易 记者 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