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交会成新零售人工智能竞技场

2018-05-29 08:51:0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京交会成新零售人工智能竞技场

昨天,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在京交会丰台展区,一台明星艺人机器人与观众进行互动。本报记者 邓伟摄

  当下最热门的智慧零售、全国各地的非遗项目、海外异域风情……昨天,第五届京交会正式开幕,来自海内外的各类服务业态集体亮相国家会议中心。本届京交会共设有5万平方米的展览展示区,还推出了APP供参展商通过手机洽谈交流,打造“永不落幕的京交会”。

  新零售“卖场”进展区

  “呦,这虾竟然是真的,还在动呢!”在阿里巴巴展台,各种海鲜正躺在水缸里享受人们的围观。新零售“网红”盒马鲜生第一次参展,就搬来了一个“水族馆”,从海外空运来的澳洲龙虾、俄罗斯帝王蟹等海鲜,成了现场的小明星。

  随着新零售时代开启,今年的京交会比上一届明显多了许多新零售面孔,走进4号展厅,俨然进入了一个大卖场,各类新型零售业态琳琅满目,同台竞技。

  便利蜂推出的“蜂小柜”智能货柜装满了饮料和面包。使用手机扫描门上的二维码,只听“咔”的一声,柜门便自动解锁,拿出想买的商品后关上货门,手机就自动生成了订单结算。“蜂小柜”旁边,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也引来人们进店体验。扫码开门、自助结账、刷脸出门,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现场观众自觉地排队购买。

  重温“北京八分钟”

  在人工智能展区,观众有机会重温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的表演,并了解幕后的故事。右侧的大屏幕上播放着“北京八分钟”的现场视频,左侧播放着预演仿真系统的画面,这是北京理工大学数字表演与仿真团队通过虚拟仿真技术制作的预演视频。

  “当时演员就是按照这个系统进行彩排的,我们的另一套系统还可以实时跟踪演员动作,帮助演员更好地排练。”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观众可以操作预演仿真系统,切换不同的画面,让中国结等不同的元素出现在大屏幕上。戴上VR眼镜后,还能身临其境漫游冬奥会现场。

  展区四层,偌大的电竞展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各类酷炫的电竞游戏设备吸引了大量游戏迷的拥趸。

  “下面出场的是中国队!”伴着主持人浑厚的声音,2018京津冀国际电竞邀请赛正在紧张彩排中,这场电子竞技和数字娱乐的国内知名大赛,将在本周四、周五两天开展角逐。舞台前的展区里,挤满了前来参观体验的观众。

  37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参展

  作为全球瞩目的服务业盛会,本届京交会也迎来大批海外展商参展,美国、日本、瑞士、澳大利亚等37个境外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展台。漫步在国际展区,一段段载歌载舞的表演诠释着异域风情,推介着当地旅游特色。

  在碧海蓝天为背景的“沙滩”上,一名来自格林纳达的小伙子欢快击打着当地特色乐器钢鼓,伴随着加勒比海风情的音乐,两侧的香料、景观植物、皮制品、度假村展位人流不断,宣传页不一会儿就被一扫而空。

  在一个中国参建的旅游度假村沙盘前,展区负责人介绍,格林纳达主打旅游业和香料出口,当地的建筑、交通运输、船舶港口等都有中国企业的参与,格林纳达成为国人旅游和投资的热门新目的地。

  尽管京交会的会期只有5天,但国际间的服务贸易交流合作却是365天都在进行。京交会组委会还将进一步扩大海外推介力度,通过京交会“出海”,把中国企业、中国品牌、中国服务带出国门,不断扩大京交会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