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创新“码上办”创业者少跑腿多办事

2018-02-24 10:22:11|来源:千龙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北京海淀创新“码上办”创业者少跑腿多办事

  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创业会客厅日前推出的“码上办”服务内容,根据创业者所需,将各种创业服务和政策,细化成商品,为创业者提供精准的创业服务。图为创业会客厅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升级后的页面。千龙网记者 秦胜南摄

  千龙网北京2月23日讯(记者 秦胜南)22日,记者从北京海淀中关村创业大街获悉,创业者办理相关业务无须到现场,通过扫码进入"创业会客厅码上办"线上平台,实现与创新创业相关的“社会化服务产品”一键购买。

  今年初,海淀出台“创新发展16条”,其中包括实现创新服务“码上办”。据悉,中关村创业大街创业会客厅日前推出的"码上办"服务内容,根据创业者所需,将各种创业服务和政策,细化成商品,为创业者提供精准的创业服务。目前创业会客厅平台的300多项线下服务内容,首批已做成39个线上产品,创业者通过扫码进入创业会客厅平台,实现"少跑腿、快办事"。

  创业会客厅“码上办”都能办理什么业务?这要先从创业会客厅说起。创业会客厅是中关村创业大街牵头打造的“一站式”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主要为中关村海淀园区,创业大街,以及海淀区的创业者,提供工商服务、财税服务、政策服务、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人力资源、企业运营等九大板块、百余项企业服务。目前,“码上办”的服务内容涵盖了线下窗口的九大类服务内容。

  “码上办”如何实现,记者了解到,主要通过线上平台。2016年,创业会客厅增加线上平台,其中包括增设网上客服,解答创业者在办理业务方面遇到的问题。为提升办事效率,今年,创业会客厅线上平台再次升级,将服务内容打包做成服务产品,每个服务产品如同淘宝上的商品,创业者扫码进入线上平台,进入创业服务板块,按需购买服务产品,实现不出家门就能办理相关业务。

  中关村创业大街创业会客厅相关负责人李吴傲介绍,比如创业者想办理普通商标注册,以往需要到创业会客厅线下平台至少3次,才能办理完成。如今,通过线上平台,购买平台提供的第三方办理机构产品“普通商标注册”服务,即可办理完成,“客户不用到现场,只需提供相应材料,由办事人员上门取件。”李吴傲说,这是线上平台升级后的核心优势。

  此外,升级后的创业会客厅平台,将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行政业务办理流程、政策解读等问题,以图文的形式详细呈现。比如,海归人才到北京创业,如何享受到相关人才扶持政策,通过创业会客厅线上平台就能快速找到答案。

  记者在创业会客厅线上平台上看到,目前已经上线的产品包括“海英计划”“雏鹰人才计划”等,其中“海英计划”是海淀区针对创新创业人才出台的政策支持办法。如何享受到“海英计划”服务,在创业会客厅线上平台上该产品的介绍栏里,对人才资质、企业要求以及“海英计划”能为创业者提供的资金、政策支持等都有详细介绍。据悉,这个产品并不收取费用,只是为创业者提供更好的咨询和政策匹配服务。

  农历新年假期刚结束,中关村创业大街创业会客厅率先推出“码上办”,实现马上办。下一步,中关村创业大街创业会客厅将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区域内的优质孵化服务资源,以及适合创业企业的政策资源,集成到中关村创业会客厅二维码上,创业者通过扫描中关村创业大街创业会客厅二维码,以“码上办”的方式,选择和入驻科学城内的优质孵化器,获得适合他们的服务资源和政策支持,帮助他们在中关村科学城落地、发展和壮大。

  北京海淀创新“码上办”创业者少跑腿多办事

  北京中关村大街创业会客厅日前推出的“码上办”服务内容。图为扫描二维码进入创业会客厅公号,点击服务对接获取相应服务。图为网络截图 千龙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