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经济研究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探讨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2017-12-14 10:35: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靳丹妮):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和电子工业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产业经济学术年会在北京举行。该年会旨在搭建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进行学术交流沟通的平台。

  本届产业经济学术年会以“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为主题,在年会的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刁石京司长致辞时指出:“未来产业发展当中确实需要我们经济基础理论的支撑,需要基础理论的指导,我希望把我们的这些研究和我们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紧密地结合起来,也跟我们未来政策的制定和我们政策的导向紧密的结合起来,这是从我们需求出发,从我们的实际应用来出发,把我们的理论先进的完善的这种基础理论研究来指导我们产业政策的构建,也指导我们整个产业体系的这种发展。”

  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何映昆在开幕式上做了主题演讲,他提出要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加快建设现代产业新体系。他说:“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特征就是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这样一个深度的融合,生产的智能化在引领生产方式变革,所以说呢,为了顺应这样一个趋势,世界各国都在加快战略布局,比如美国提出的工业互联网,德国提出工业4.0,我国在2015年发布的2025也将智能制造作为我们一个主攻的方向,这几年我们部里也是为了推进了智能制造,发布了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等一系列文件,各方面工作呢也有序的推进,所以也取得了一些积极的成效。智能制造在促进整个工业的稳定增长以及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整个经济新动能的转化应该是发挥了一个重要的支撑作用,下一步还是要在智能制造上,我们进一步加大力度,继续实施智能制造的工程,培育智能制造的生态体系。”

  来自产业经济领域的多位学者就产业政策与理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张洁就这次她和老师同学共同写作取得本次学术年会一等奖的论文进行了汇报。在张洁的介绍结束后,许多学者就论文汇报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大家就产业政策、资源配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中国产业经济研究学术年会自2014年开始举办,至今已共举办三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在中国产业经济领域已建立起了广泛的影响力,已成为中国产业经济领域颇具影响力的学术研究盛会。

  本次年会组织评选了2017年度产业经济研究学术年会优秀论文18篇,2017《产业经济评论》年度产业经济研究最佳及优秀论文1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