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师设计2019北京世园会 创意展园方案首次亮相

2017-12-04 09:12:46|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北京新闻12月2日电 (记者 曾鼐)用植物打造“一带一路”的微缩景观、“和而不同”的植物世界、建造一个“桃花源”……2日,参与2019北京世园会创意展园设计的6位国际知名设计师的5个展园方案首次亮相,将进入施工阶段。

  当天,“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外设计师创意展园论坛”在北京林业大学,由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北京林业大学共同主办。

  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常务副局长周剑平致辞表示,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人总是在以征服者的姿态向自然不断索取,导致了对自然的破坏,希望通过举办“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北京世园会,更好地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唤起公众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热爱自然,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周剑平说,2019北京世园会也将是国际园艺交流的重要舞台、海内外园林园艺大师展现自我的广阔平台,将为先进园艺理念的交流,世界园艺成果的展示发挥积极的作用。

  据北京世园局副局长王春城介绍,今年年初,北京世园局在全球范围内遴选国际知名设计师,在北京世园会园区内打造5个各具特色、代表世界水平的精品展园。依据专业能力强、国际影响力大、地域代表性强、设计理念与世园会主题契合的原则,确定了来自美国、英国、丹麦、荷兰和日本的5组共6位设计师。

  据介绍,在对北京世园会园区进行现场踏勘的基础上,形成了创意展园方案。这5个设计方案在经过评审、局部优化后,将进入施工阶段,在北京世园会会期与观众见面。在北京世园会闭幕后,这5个创意展园将被永久保留下来。这5个方案,集中体现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意,体现了对生态文明理念的高度认同,体现了国际水准的前瞻性设计思路。

  英国设计师:用植物打造“一带一路”的微缩景观

  詹姆斯•希契莫夫是世界上最权威的生态草本植物群落专家之一,英国著名生态景观设计师,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景观学院院长。汤姆•斯图尔特•史密斯则是英国当下最富有创意的景观建筑师之一,曾主持设计了英国女王名下的温莎城堡(Windsor Castle)和银禧花园(Jubilee Garden)。

  此次两人联袂设计了北京世园会的创意展园。他们表示,设计的灵感来源于中国的丝绸之路。展园以北京的乡土植物为基底,引入欧洲、中亚的植物,构建从“北京到西方”的花园旅程。展园还特别采用了目前西方主流的生态花沟技术,引入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把落在坚硬的地面和建筑物上的雨水引导到林地中的雨水花园和生态花沟里,用完全没有地下管网的方式解决雨洪问题。设计方案寓意中国作为一个地跨东西的大国,将会通过新的贸易路线、交通运输方式和各类文化交流,拉近与世界各国的距离。

  “我们的花园设计必须能触及游客的心灵。从春天到秋天,色彩丰富,从时间上和空间上美丽多变,以取悦游客的感官,并提供不同的游览体验。”设计师说。

  丹麦设计师:营造心灵家园的独特意境

  作为一名出色的设计师,斯蒂格•L•安德森曾获奖无数,包括欧洲景观奖,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奖以及2014年的C.F。汉森奖章,这是由丹麦女皇玛格丽特二世授予的丹麦建筑师最高荣誉。

  展园设计从中国传统山水画与古代先哲思辨理论中汲取灵感,用精炼的构图将布景偏于一角,留白大片空间,从而萌生出无限的意境。展园将自然的感觉浓缩精粹,在有限的空间内运用自然肌理打造出“幽翠、竹间、峰壑、松风”等多种景观特征,并在传统园林要素的基础上,加入最重要的“人”这一要素,营造出使人动情寄情的新的“YUAN”,提升展园的公众参与度与社会属性。

  荷兰设计师:打造以生命为主题的花园

  荷兰设计师克里斯蒂安•多布里克领导了一系列知名的大型城市设计和景观设计项目,包括赢得众多大奖的西班牙马德里河岸更新景观工程和业内极负声望的瑞士诺华上海研发中心总体景观。

  他为北京世园会所设计的时光园,其游历如同一场时光之旅。一条“森林之路”连接起三个不同主题的花园“韶华园”、“云中院”、“镜池”,展园采用不同的材料、植栽、色彩,营造出各不相同的氛围,寓意人生的不同阶段。韶华园寓意生命中的童年与青春岁月,云中院寓意人到中年的含蓄沉稳,镜池的池水清明如镜,让人的内心在经历旅程之后趋于平静。三座以生命为主题的花园揭示了绿色与生命的美好与动人,游览体验独具魅力,设计手法独特。

  美国设计师:“和而不同”的植物世界

  乔治·哈格里夫斯是欧美现代景观的领导人物之一。作为哈佛大学景观设计专业的负责人,他的设计思想和设计哲学深深地影响了一代现代景观设计师。他所设计的展园将划分为四个“地域特色展示区”,展示中国与美国不同抗寒带分布的植物,打造一个真实世界的微缩呈现,以植物为媒介,充分表达了中美园艺文化的地域特征,阐释了“和而不同”的主题。展园设计采用雕塑形树篱分割出不同区域,空间互相渗透,路径交织有趣,景观步移景异,使游客能够与花园互动,进行充分探索。

  日本设计师:建造一个“桃花源”

  石原和幸在2006年至2008年期间,在切尔西花展上连续获得了三枚“金牌,成为在三种不同类别中连获三枚金牌的第一人。他还在2016年获得了“总统奖”。

  他从中国的《桃花源记》中汲取灵感。《桃花源记》描绘了古代中国人的世外桃源,展现了居住在世外桃源里的人们所创造的自然风景。石原和幸将这种亲近自然的生活方式与其少年时期就铭记于心的风景桃源乡加以叠加,打造出富含花与水的幻想空间。

  展园植物造景将采用多树种重叠,多色相以及植物颜色的浓淡对比手法,用类似插花的工艺营造远景、中景、近景的幽深空间。当游人行走在曲折的坡道上,芬芳植物能够引领游人缓缓前行,回想起人与自然亲近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