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货运量“双十一”猛增三成

2017-11-17 09:25:51|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李玥

首都机场货运量“双十一”猛增三成    

  今年“双十一”过后,很多网友纷纷表示今年的到货速度比往年都要快。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因为在今年的“双十一”到来前,首都机场都做足了准备。

  “双十一”前,首都机场提前一个月的时间就召集航空公司和快递公司一起坐下商量如何避免以往的货物积压问题,变被动为主动。航空公司需要明确他们的舱位情况,快递公司控制好自己的处理流程以及三方在各个环节的运转方式。通过分析货品种类和流向,规划运输途径,最终确定货品是陆运、铁路还是空运,确保不“暴仓”。

  据马利介绍,每天航班量大概在300班左右,货物600吨左右。双“十一”期间,货运量增长了30%,达到每天900吨。往年的“双十一”,库区里的货物甚至一度堆到了屋顶。大量货物不断涌进,集中进港,而快递公司又没有即时提货的能力,造成大量积压,没有地方收运。新的货物进不来,该出去的货物出不去,形成恶性循环。而今年这种积压货物的情况并没有出现。每天的往来货物都在早上就处理干净了。

  昨天上午10点,北青报记者来到首都机场的国内货运库区,眼前并没有出现货物堆积如山的场景,零零散散的几个区域,货运工人很从容地在整理着货物。BGS(北京空港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货运国内业务部主管马利告诉北青报记者:“这里火爆的高峰期都在夜里。每天搭乘早航班运来的货物9点多就全部消化完毕了。”

  最让人意外的是,在专门处理国际出港货物的首都机场国际货运站,北青报记者看到很多“海淘”的货物,把整个安检候检区域堆得满满当当。这些“海淘”货物可不是在等候入境,而是准备运往世界各地的。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今年双“十一”期间,国外用户通过电商平台“海淘”的商品比往年都要多。从首都机场的货运来看,今年的双“十一”俨然已经从“全民购物节”演变成了“全球购物节”。

  文/本报记者  杨柳  摄影/马儒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