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北京”征文比赛二等奖:《北京初体验》

2017-11-07 11:03: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中国首都北京是中国政治、文化、经济中心,是中文学习爱好者都希望探访的地方。

  在越南学习了四年中文的我的确希望能到访中国,特别是北京。这不,机会来了!

  北京和河内,谁更热?

  7月初,盛夏的一天,我终于来到了北京。飞机抵达北京时,我的第一感受,就是“热”。一直以为位于纬度高的城市,气候会凉快一些,没想到,这次来到北京,真热。随后几天,天气预报说温度还高达35到36摄氏度。不过,比起温度经常高达40摄氏度的河内,这里还是舒服多了。

  河内的7月常常热得坐都坐不住,不动也出汗,中午一两点谁也不敢出门,只能呆在家里避暑。不过,河内经常下阵雨,所以空气却没有比北京那么干燥。总之,夏季两地天气比较相似,我很快就适应了。

  便捷的公共交通

  来北京后,有机会逛逛街才发现,北京市街道干净,人行道宽阔,种的树也比较多,还设置专门的自行车道。路两旁绿油油的树木让炎热的夏天凉快多了。在树荫下散散步,骑车也比较舒适。

  北京公共交通系统特别发达。地铁和公共汽车路线密布,乘客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达市内任何地方。更值得注意的是公共自行车这一新兴的交通工具。在越南呢,这种交通工具还待开发的。在北京,处处都能看见蓝、绿、橙色的自行车在路边整整齐齐地摆着。乘客只需用手机扫一扫车上二维码即可使用。在朋友的帮助下,我尝试了一下,真方便。到达目的地后,停放在规定的区域,上锁,供给其他有需要的人继续使用。

  这种公共自行车是环保的交通方式,世界许多发达国家也在推行这种绿色出行的交通方式。公共自行车既能为人们出行创造方便,又能缓解交通堵塞,减少污染气体排放,进而保护环境,提高人们健康水平,所以应当得到推广。

  有手机,走遍北京也不怕

  公共自行车之所以那么受欢迎,是由电子商务的发展所带动的。刚才所提到的扫一扫二维码,就是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电子钱包来支付。使用电子钱包还可以买东西,给电话充钱,支付电水费等,从几万块,到一两块的买菜钱都能支付。古人有句话说,有理走遍天下,现在应改为有手机走遍天下了。

  使用电子钱包也意味着无需使用纸币,没有假币,交易也保密安全。这就是现代社会的发展方向。在越南,电子钱包是有,但还处于发展初步,没有中国那么方便,因此,体验这种便捷的交易方式对我来说十分有趣的。

  2008年奥运会主题曲《北京欢迎你》是我最爱听得中国歌曲之一。来在北京,我也深切感受到歌曲所描述的场景。和当地人接触没几分钟就聊得很开,家事、工作、天气什么都聊,彼此都觉得十分亲切,真是“陌生熟悉都是客人请不用拘礼,第几次来没关系,有太多话题”。

  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作为首都,又古老又现代的北京和中国还有着许多好玩的东西。历史悠久的故宫、长城、天坛等历史古迹, 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繁华的购物中心,特别是北京人日常生活习惯……一切都让我好奇,都待我探索。(完)

  文/范姜维(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