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年内提升千座公厕品质

2017-11-01 08:49:07|来源:北青网|编辑:刘征宇

  原标题:本市年内提升千座公厕品质

  本报讯(记者 王斌)为改善如厕环境,北京市曾开展过四次“公厕革命”,这对提升公厕服务品质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城市管理委获悉,本市今年计划对500座公厕实施公厕品质提升,预计年底全市将完成1000座,超额完成任务。此外,东城区正在开展800座街巷胡同公厕全面提升工作,研究保暖、防臭新工艺,计划2018年全部改造完毕;海淀区试点智能公厕,采取人脸识别取厕纸,智能消毒、空气置换除臭技术,在公厕节能、环保领域有所突破。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北京西站北广场西侧的公共卫生间。据了解,自今年4月份以来,北京西站地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对这处公厕进行了提升改造。进入厕所里面,几乎闻不到臭味儿。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西站地区公共厕所的使用频率非常高,今年前10个月,该地区20座公厕为过往旅客提供如厕服务共约2879.3万人次,“平均每天就有超过9万人次,因此,这里公厕的品质提升可以为大量旅客带来便利”。

  北青报记者进入男卫生间,发现洗手池和每个厕位里面,都有一个多功能台。原来,这是根据西站地区特点,在改造过程中新增的,方便旅客放置行李、箱包等物品。每个厕位里面还增设了扶手,便于旅客安全如厕。男卫生间里取消了原有的小便斗,改造成小便槽,使用效率可以进一步提升。另外,增加了第三卫生间和母婴间,设置儿童洗手台,方便有特殊需要的人群如厕,大幅度提高了公厕人性化服务水平。

  据北京西站地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陈羡震介绍,今年共对西站地区的9座固定水冲式公厕实施了升级改造,累计增加27个男厕位、23个女厕位,安装73套等离子负压除臭设备,使公厕异味得以缓解。“公厕改造完毕投入使用以来,几乎看不到排队现象,旅客抱怨、投诉的现象基本杜绝了。”

  除了改造客流密集区域的公共卫生间,本市还着重改造提升旅游景区的公厕质量。最近五年,门头沟区共改造74座旅游公厕,其中有30座分布在旅游景区,另外44座则是民俗村、新业态等旅游接待场所内的公共卫生间。比如,在通往爨底下、灵山、百花山等景区的109国道上,或是在景区内,途经的游客都会发现,路旁的公厕逐渐多了起来,而且一些原有的旱厕也经过了改造,变成了有人值守清扫的水冲式公厕。同时,各景区内也增加了不少移动式公厕,大大方便了游客如厕,提升了门头沟区的旅游形象。

  做好旅游景区厕所的改造提升,仍是明年门头沟区的重点工作之一。截至目前,共有三家景区、11个村庄和两个新业态单位向区旅游委申报公厕改建需求。据了解,明年门头沟区计划为不低于10座景区公厕加装除臭设施,并对4A级公厕进行第三空间改造。针对地处深山之中的旅游景区没有土地建设指标,水、电、气等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的问题,区旅游委计划通过提升现有固定厕所和增设移动厕所两种途径,改善数量不足、标准不高、分布不均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