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推动体制机制改革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17-09-15 08:53:4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刘征宇

  本报讯(记者 方芳 武红利)昨天上午,市政府再次召开区政府工作交流会,十六区区长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创新发展,进行交流研讨。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区在创新发展中要更加开放、主动、务实,推动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坚持首都功能定位和首善标准,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首都转型发展。

  会上,昌平、大兴、怀柔、密云四区围绕如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作了交流,其他各区作了讨论。陈吉宁说,通过交流,各区看到了各自的差异、特点和优势,感受到了压力,也找到了信心。建立区政府工作交流机制,就是要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推动各区深化认识,改进工作,形成更好的发展局面。今天发言的四个区都是“三城一区”所在地,也是全市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未来北京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责任重大,需要加倍努力。

  陈吉宁指出,各区都要抓住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机遇,推动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一要更加开放。视野开放才能带动观念和行动开放。各区要树立全国视野、全球视野,不仅看区内发展,也要向区外看、向京外看、向国外看,学习国内国际创新城市和重要创新企业的经验做法。要坚持首都功能定位和首善标准,与“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对标,结合自身特色,进一步聚焦发展定位,谋划好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

  二要更加主动。各区各部门要深入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精尖”企业,主动沟通,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切实提高政府服务的针对性、精准性,提升服务的能力、质量和效率,努力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各区要主动作为,建立专业化队伍,解决好如何选择、如何服务的问题,推动真正的“高精尖”产业落地北京。

  三要更加务实。北京有大量的科研创新资源,也有丰富的企业家资源。市区两级政府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挖掘身边资源,搭建平台,做好对接,与企业家共同研究发展问题,真正发挥出这些资源的效益。

  四要推动改革。政府服务要有效覆盖整个创新链,不能“各管一段”。要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打造符合创新企业发展规律的政策环境、服务环境,提高政府服务管理效率。要建立合作机制,加强南部城区与北部城区、中心城区与远郊区之间的跨区合作,实现功能上的相互支撑,形成发展的合力。

  市领导张工、阴和俊、程红、隋振江,市政府秘书长李伟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