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30家工业厂房转型升级 打造CBD文化绿洲

2017-08-29 09:33:35|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红墙老厂房变郎园文创区 朝阳30家工业厂房转型升级 打造CBD文化绿洲

朝阳30家工业厂房转型升级 打造CBD文化绿洲

朝阳30家工业厂房转型升级 打造CBD文化绿洲

朝阳30家工业厂房转型升级 打造CBD文化绿洲

荟读书馆开业后,举办了电影沙龙等不少活动。

  被CBD的玻璃幕墙高楼环抱,红墙老厂房的文创园郎园Vintage独特又时尚。果壳网、罗辑思维……这里有最受年轻人喜爱的互联网文化公司,也有当下最热的网红经济。郎园Vintage只是一个缩影,通过疏解非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如今,朝阳区已有30家老旧工业厂房转型升级为文化创意产业园。

  蝶变 老厂房变文创园 企业排队入驻

  被爬山虎覆盖的绿植墙、先锋前卫的艺术雕塑、诉说岁月故事的红墙老厂房……郎园Vintage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漫步于此,在快节奏城市生活中浮躁的心,也变得安静平和。

  郎园Vintage位于朝阳区通惠河北路,前身是万东医疗设备厂,由于不符合核心区域产业定位被腾退。这里没有798那样偌大的园区,也没有锈迹斑驳的钢管遗址,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的低密度园区规整、精致而舒适。17栋建于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的厂房建筑,还保留着鲜明的工业特色。

  寸土寸金的CBD,最不缺的就是高楼大厦。郎园企划总监铅笔说,2009年首创置业获得土地与厂房资产包后,出于对北京旧工业时代遗址资源保护的初衷,决定将这里打造成文化园区。“最开始时,这里的知名度不太高。2010年,周边写字楼的租金为每天每平米6至7元,郎园的租金为5元左右。”如何腾笼换鸟,让老厂房焕发新活力?园区开始打造园区文化氛围,并借鉴纽约曼哈顿苏荷区、法国拉德芳斯城市升级等在成熟中央商务区利用老厂房改造文化创意产业园的经验,决定把郎园打造成中国的苏荷,为CBD打造一片文化绿洲。

  为了让企业展示自己,2012年起,园区开始策划为期一个月的郎园文化节。这个被称为“全园狂欢”的文化节如今影响力深远,北京市文博会朝阳分会场、CBD商务节和北京设计周的分会场都落在郎园。

  “文化创意类的企业喜欢扎堆儿,这种氛围会为他们带来灵感。文化企业之间有很多合作,有新的企业入驻时,我们会举行小的欢迎活动,带他们去其他公司串门,认识新邻居”。铅笔说,他们在挑选入驻企业时,特别注重考察入驻企业和园区生态是否能融合。为防止二房东转租,郎园提出,如果公司要搬家,租金没有到期,只能提前解约,“即便公司找到了承租方,也必须和园区解约后,第二家公司再和园区签约,我们要进行统一运营,对园区经营业态有整体的把握。”

  开园至今,园区经历了三轮产业升级,最初传媒产业发展前景好,凤凰网、陈可辛工作室、CCTV北京记者站等开始入驻。2014年起,随着尚品网、穷游网的入驻,互联网公司成了园区的主导产业。近两年,影视和知识共享日益红火,腾讯影视、分答等纷纷在郎园落户。

  如今,郎园园区产值达50亿,每年租金收入超过8000万。目前入驻企业有5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以文化、创意、IT、设计类高端人才为主。“目前,周边甲级写字楼的租金为11元,郎园的租金达到12元,且一直保持满租的状态,很多企业排队等待入驻。”

  邂逅 有趣的灵魂 在这里相遇

  “这里是北京CBD,有趣的灵魂在这里相遇。”在郎园,不仅能邂逅志同道合的朋友,也随时能与艺术家和文化学者擦肩而过。

  园区为营造艺术文化氛围,打造了兰境艺术中心、虞社演艺空间两个艺术空间。北京晨报记者昨天看到,兰境艺术中心正在展出杜鹏飞和泰祥洲的书法作品。在极简主义的环境布置中,书法艺术的魅力尤为突出与震撼。铅笔说,这里的艺术展厅以各种书法展、艺术、美术作品展览为主,定期举办艺术酒会、艺术电影放映。而综合展厅用于承办各种艺术、文化交流活动和发布会、科技展示。

  虞社演艺空间曾经是万东医疗设备厂员工大食堂,作为北京国贸区域难得仅存的老工业建筑遗存,已经存在了60年。它的木桁架系统展示了完美的结构美学和工业建筑的形态魅力。如今这里定期举办电影自习室、读书会、郎园大师课、创业论坛、创意市集等活动。其中每月1到2场的郎园大师课最受欢迎。

  有肃静的展览和理性的对话,但郎园的活动并不高冷。这里举办过时光机动漫交响音乐会,让80后重温儿时的经典动画动漫。也举办过即兴喜剧体验活动,大家不需有表演经验,就能参加默剧、小丑戏等好玩的活动。“园区4000位有才青年,大部分都是80后和90后,我们会组织一些活动活跃园区氛围,让年轻人喜欢郎园。”

  故事 文青开读书馆 传阅共享书籍

  以黑白色调为主、设计简约时尚的荟读书馆是文青们以书会友的好地方。开拍网是今年4月新入园区的企业,主要做电影培训和投资,8月,公司将一层开辟为图书馆。

  “这栋楼是独栋的办公空间,在CBD比较稀缺,我们当时想入驻要接受面试”,公司负责人郑春建笑着说,当时园区对他们提出了一个希望,5号楼是园区比较核心的位置,如果三层楼整个封闭起来办公有些可惜,希望他们将一楼开放出来,做辐射园区乃至CBD的文创空间。

  “每一个文艺青年都有开书店的梦想”,郑春建说,园区的想法与他的愿望一拍即合。“8月8日,一楼的荟读书馆正式开始,我们希望周边的白领闲暇时来读读书,参加读书沙龙。”书店现在已有3000册图书,多为历史、哲学、文学、艺术类的经典图书,其中有一半是郑春建自己的收藏。这里的书籍不售卖,而是对外借阅且鼓励分享,捐书、做志愿者都能获得借书卡。

  每周五、六举行《电影晚自习》和《电影自习室》是郎园的“传统”,园区会邀请影迷、影评人组织电影看片儿会、点映、交流活动,每场二三十人,场场爆满。郑春建说,他们还将邀请中国幸存慰安妇长篇纪录片《二十二》的导演进行分享。

  ■四种转型模式

  目前,朝阳区共有30家老旧工业厂房转型升级改造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完成改造建筑规模193.30万平方米,包括铜牛电影文化产业园、竞园图片产业基地等。在积极引导老旧工业厂房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也生成了许多值得借鉴的转型“样本”。

  798模式

  艺术家自发聚集发展,政府提供管理服务。798艺术区原是北京市电子工业基地,从2002年起,国内外艺术家因其厂房宽大及德国包豪斯建筑风格,纷纷入驻并逐渐聚集发展。目前,798艺术区已吸引2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家艺术机构入驻,每年举行艺术活动2000余场次。

  751模式

  产权方与专业机构联手打造。751北京时尚设计广场由原751厂(北京无线电动力厂)及原北京煤气厂两部分老厂房组成。2006年,老厂房的产权单位北京正东电子动力集团和中国服装协会共同推进广场建设。目前,园区聚集高端设计师约400人,成功举办电子音乐节、中国国际服装周设计大赛等活动。

  朝阳规划艺术馆模式

  政府投资建设并运营管理。朝阳规划艺术馆位于朝阳公园,前身为北京煤气用具厂。2008年底进行“修旧如旧”改造,建成一座以规划为主线的艺术性展览馆。自主策划和主办了一系列有影响的大型公共文化艺术活动,成为国内首家3D体验中心。

  莱锦创意产业园模式

  在政府引导下,由国有企业组建新的运营团队进行整体改扩建。莱锦创意产业园位于东四环慈云寺桥东侧原京棉二厂旧址,如今已经成为以传媒产业为主导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目前,入园企业140余家,预计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年税收贡献10亿至12亿元。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文

  史春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