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机械式公交立体停车楼在北京开工

2017-08-17 09:59:01|来源:人民网|编辑:尹红燕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王昊男、宋婉宁)8月17日,北京公交集团介绍,国内首个机械式公交立体停车楼已于近日在首钢二通厂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底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可停放169辆纯电动公交车、84辆小汽车,同时配建20个公交车充电桩,比传统平面停车方式节约81.7%的土地资源。

  据了解,该公交立体停车楼项目位于丰台区梅市口路与张仪村东三路交叉口东北角,占地面积14800㎡,总使用面积达到27564.17㎡(其中机械式公交立体停车楼面积为14765.28㎡),将建设4层机械式公交立体停车楼、公交业务配套用房和地下小汽车停车库等服务设施。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机械式公交立体停车楼设备共拥有28项国家专利,实现了综合管控系统和公交智能调度系统的深度融合。可根据次日行车计划,实现一键式智能存取车,保证场站高效运营。立体停车楼二层以上的公交车存取主要由综合管控系统控制,采用“机电一体化”的设计理念,集存取车、充电、安防等多项功能于一身,拥有车库全自动运行、半自动运行、远程控制等多种控制模式。停车楼屋顶采用光伏发电,能最大限度解决日常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据了解,场站是公交运营的重要支持,车辆停放、发车调度、线网发展等都需要场地支持。目前,北京公交场站的缺口非常大,北京市域内共有公交场站665处,其中永久场站194处,仅占总数的30%。按照建设部《城市道路公共交通站、场、厂工程设计规范》计算,全市永久公交场站用地缺口在430万平方米。

  北京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为配合地面公交客运供给侧结构改革,本市公交场站建设同步发生了“由城里到城外”、“由平面到立体”和“由传统到现代”的深刻变化,该机械式公交立体停车楼的开工建设为破解城市公交用地困境提供了全新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