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玉萍举办从艺75周年专场演出

2017-06-12 17:39: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图片默认标题

著名河南坠子演唱艺术家马玉萍从艺七十五周年专场演出

       国际在线消息:2017年6月10日,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曲协承办的庆祝著名河南坠子演唱艺术家马玉萍从艺七十五周年专场演出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隆重举行。

       专场演出由马玉萍、李云祥夫妇领衔,合作演唱了河南坠子名段《断桥》,得到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并应观众要求返场演唱了当年风靡全国的成名作《十个鸡子儿》。她们的弟子北京曲艺团青年演员沈洋、杨惠乔和弦师刘源与乐队合作,演唱了马玉萍的经典河南坠子作品《走马荐诸葛》、《宝玉哭黛玉》、《借髢髢》,现场观众大呼过瘾,而助演嘉宾著名单弦演唱艺术家张蕴华演唱的单弦《什刹海的传说》,著名相声艺术家王谦祥、李增瑞及著名弦师孙鸿宴合作的联珠快书《碰碑》也让观众领略了他们精湛的演唱技艺。活动是对马玉萍老师75年艺术的总结,也是北京曲协对传统曲艺艺术传承推广的一个新举措。

       马玉萍是著名河南坠子演唱艺术家,曾先后担任北京市曲协副主席、中国曲协理事、北京曲协艺术顾问、北京市政协第五、第六、第七、第八届常委、委员。马玉萍6岁学艺,10岁登台,以河南坠子这门艺术在曲艺舞台上不懈奋斗,如今81岁高龄,仍教学不辍,耕耘不止。她自幼从邯郸、太原、石家庄等地唱到京津冀一带,在与众名家同台中学习提高自己。1955年参加北京曲艺团与姚俊英老师双唱,而后开始了独自的演唱生涯。曾两次应邀去台湾演出,后又到了比利时、荷兰、法国等国家。

       河南坠子进京已有百年,初始有男艺人在天桥撂地,自拉自唱,时称“河南土调”;随后坠子棚风靡天桥;继之乔清秀、程玉兰、董桂芝三大河南坠子艺术流派中的程、董进京,成为河南坠子在北京的领军人物;其后姚俊英崭露头角。在她们的共同努力下,优秀的河南坠子艺人从书棚进入了北京的曲艺园子,这是北京观众正式接纳河南坠子艺术的标志。

       马玉萍的演唱以乔派为基础,融程派、董派于一炉,并向前辈艺人马忠翠、姚俊英虚心学习,在自身嗓音条件的基础上,形成了属于她自己的“甘、甜、脆、美、俏”的“马派”坠子演唱风格。在这个“马派”坠子风格形成过程中,他的老伴、坠胡演奏家李云祥老师精湛的伴奏技艺,更是 “马派”坠子的一部分。

       马玉萍接力姚俊英老师们,把河南坠子这个外地流入曲种,变为北京曲艺团演出中必演的曲种。她的主要贡献:一是,创造了以“北京的字、河南的味儿”为特点的演唱技法,在保证了浓郁河南味道的同时,适当使用北京的字,顺应了我国戏曲、曲艺艺术在流变中音随地改的发展规律,让河南坠子在北京生了根。二是,她重视继承,同时也重视吸收当代的豫剧、曲剧、越调乃至歌剧的旋律,凡具有河南味道或适宜表现内容的旋律,她都大胆吸收,精心融化。她的演唱,既有浓郁的曲种风格、鲜明的时代感,又有自己独具的特色。三是,她从1975年开始至今40年,认真教授学生、徒弟,为河南坠子后继有人做出了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