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广电高级委员:期待中土两国加强文化科技领域合作

2017-05-23 10:01: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土耳其广电高级委员:期待中土两国加强文化科技领域合作

  土耳其广播电视最高委员会高级委员哈米特﹒埃尔索伊参观北京永定门城楼。摄影:金近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文俊 章文君):5月20日晚,由来自阿富汗、埃及、印尼、苏丹、俄罗斯和土耳其等丝路沿线国家知名人士组成的参访团,结束了2017“丝路名人中国行”活动北京段行程。土耳其广播电视最高委员会高级委员哈米特﹒埃尔索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土两国应该加强在文化、科技和传媒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他说,中国和土耳其两国人民虽然相隔遥远,但却心心相印、民心相通。他用中国一句俗语表达了对此行的感受——“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作为本次活动土耳其广电代表团团长,埃尔索伊先生与其他团员一道参观了永定门城楼、前门大街等北京古建筑,在北京传统文化艺术中心,亲身体验了北京传统艺术和文化的保护。在永定门城楼前,宏伟巍峨、气势磅礴的北京古建筑让他的内心极为震撼。他表示,与土耳其古建筑相比,中国古建筑有着明显的不同。首先,中国的古建筑大多使用木制材料,而土耳其古建筑一般用石材。其次,中国的古建筑一般分为民用和军用,而土耳其的古建筑大都为军用。最后,中国的古建筑一般与城市其它建筑融有一体,具有极为浓郁的社会氛围和人文气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而土耳其的古建筑一般独立于城市的其它部分,自成一体。但是,中国和土耳其的古建筑都属于世界著名的建筑体系,并且同属东方建筑范畴,又长期相互借鉴促进,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见证。

  在位于北京前门的传统文化艺术中心,木雕、刺绣、陶瓷、国画、皮影等中国传统艺术的展示陈列让埃尔索伊先生印象深刻。他在泰山皮影展示台前驻足观赏,认真倾听。他表示,土耳其也有被称为“黑眼睛”的皮影艺术,因此,他对皮影格外关注。相比土耳其皮影,中国的皮影制做更为精细、艺术角色刻化也更加细腻,表现形式更为丰富。今天,皮影在土耳其各大城市并不常见,而中国皮影保护与传承地却如此之好,让他深感高兴和欣慰。

  埃尔索伊先生强调,中土两国文明都是世界上古老的文明,底蘊深厚,根基牢固,因此,不论是在古建筑的保护方面,还是现代文明的传承方面,两国都应进一步深化合作。对各国来说,传承历史与文明本身就是一种责任。两国加强此合作,有利于将两国文明的光辉传给后世,也有利于两国民间交往的不断加强。

  而在参观完积极开展海外广电业务的四达时代公司后,埃尔索伊先生表示,“没有想到中国的企业有着如此高的国际化水平。”四达时代公司目前北京总部有40余位外国员工,在海外则有4000余名外籍员工,占全部公司员工的75%。公司海外广电用户达数千万,年生产节目时间超过4万余小时,在本行业名列前茅。四达时代公司对海外市场的成功开发,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在参观世界显示屏、智能设备巨头京东方公司时,埃尔索伊先生显得十分兴奋。不论是超精细画质的8K显示屏,还是镶嵌在家用冰箱门上的超薄透明显示器,亦或是可以随时更换内容的电子油画框,都让他啧啧称赞。他对中国拥有如此世界级的高科持公司表示祝贺。他表示,土耳其也有类似的文创和高科技公司,但是规模比起四达时代和京东方公司却小得多,技术上也相对落后。不过,土耳其在文化创意方面却有着很好的设计师队伍,高校技术人才储备也相对丰富。两国人民对于高水平广电与信息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因此,两国在高科技方面可以加强交流,不仅能很好地满足两国人民的需求,也可以进一步丰富两国合作的内涵,提升合作质量。

  埃尔索伊先生还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丝路名人中国行”外国嘉宾座谈会。他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中土两国人民渴望加深相互了解的愿望进一步迫切,两国媒体的社会责任变得愈加重要。1993年,两国签署了文化协定,为今后一段时间,尤其是广电领域的文化合作指明了方向。近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两国广电部门又签署了相关的谅解备忘录,使得两国媒体合作前景更为广阔。埃尔索伊指出,两国可以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节目制作的交流,开辟纪录片等影视制作合作,从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自己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