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丝路名人中国行”访问团走进北京外语广播

2017-05-22 12:29: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佳君):2017“丝路名人中国行”访问团的成员近日走进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与北京外语广播的负责人、主持人和小记者们就各国媒体间相互合作、文化交流以及如何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民心相通”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创办于2004年的北京外语广播,现在每天用中英文双语播音18小时,共22档节目。主要服务在北京的外国朋友以及在海外的华人群体。现在已与15个国家的电台进行了节目互换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他们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与各国间的国际合作。北京外语广播副台长张晶宇介绍说:“我听到了有代表透露,在这次‘一带一路’峰会上相关国家,比如土耳其与我们的国家广电总局达成了媒体合作协议,所以在这个大框架下,我们也希望北京电台外语广播能够加入其中,能够建立国家级的电台合作,有节目上的互换。”

  访问期间,来自土耳其、俄罗斯、埃及、约旦、苏丹、阿富汗等国的14位各界知名人士就媒体间相互合作、文化交流及如何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民心相通”等话题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来自埃及埃因山姆斯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纳赛尔·阿卜杜拉法塔赫对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并不陌生。他介绍说,“我做旅游参赞,在推广埃及旅游的时候,我就跟他们一起合作了一个项目《神秘埃及之旅》。因为对广播电台的信任,很多北京游客到埃及来,这是2007年那一年。” 

  文化交流不是单向的输出和支援,而是文化之间的相互欣赏、相互包容和相互借鉴,在此基础上实现不同文化的沟通、理解与互信。阿卜杜拉法塔赫先生说,现在在埃及有很多中国的宣传资料,而且在埃及还有中国的记者站、广播、尤其中国还翻译了很多电视剧在埃及各个电视频道播出,受到了埃及人的欢迎。在新的网络时代下,他们也在积极努力。

  阿卜杜拉法塔赫说:“网络时代,信息比这些平面多的多,而且我们自己开始做网站,里面有阿拉伯语介绍中国的内容,这个是我们自己做的,这方面我们会努力的。”

  活动当天,北京电台双语小记者们也来到了现场。刚刚上小学的邢陈源小朋友用英文向丝路名人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我有些问题要问,这是你第一次来北京吗?你来自哪个国家?”

  小记者们的提问虽然稚嫩,但是能感受到他们想通过共通的语言,更好的与世界交流和沟通的愿望。来自土耳其广播电视最高委员会高级委员 哈米特·埃尔所伊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大事,不仅能提升中国自身的对外交往,也能加强世界对于中国的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在加强陆路、海上、航空领域的合作之外,也能加强丝路沿线国家人民之间心与心的相通和往来。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历史文化不同,只有通过文化交流与合作,才能让各国人民增强相互信任、加深彼此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