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名人中国行】沙漠中的“美人”——克拉玛依

2017-05-09 13:18: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丝路名人中国行】沙漠中的“美人”——克拉玛依

“丝路名人中国行”的外国嘉宾参观克拉玛依科学技术馆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甄明、陈重、刘文俊):以油田命名的克拉玛依市地处新疆准格尔盆地的西北边缘地区,这里曾经是北疆的草原地带,许多游牧民族在此繁衍生息。如今,它因石油而出名,更多人愿意称这里为“沙漠中的美人”,26日下午,“丝路名人中国行”的外国嘉宾来到克拉玛依,走进这座从荒漠中发展而来的城市。以下请听详细报道。

  1955年,克拉玛依发现了石油,成为新中国成立之后勘探开发的第一个油田,至今已有六十年的历史。在克拉玛拉的石油数据中心,新疆油田分公司数据公司系统副总工程师金云华向外国嘉宾介绍了指挥中心的石油数据系统。“这就是一套油田公司的生产指挥系统,克拉玛依管理的采油厂总共有13个。通过这套系统能看出整个油田公司一天是否正常,从这个看出我们目前生产是正常的,这里面有每个采油厂今天的产油量和产气量,另外一个是整个油田的生产情况、天然气的生产情况,以及油库库存的动态,通过这套系统一目了然。”

  作为中石油集团三大数据中心之一,克拉玛依的石油数据中心成立于2015年8月,与北京、吉林中心共同承载中国石油信息应用系统、灾备系统、云计算环境等基础信息资源,为中石油集团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而克拉玛依科学技术馆是中国西部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技术馆,也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石油科学探索体验中心。在了解过石油数据中心与科技馆后,来自阿富汗喀布尔新闻电视台总经理的吉拉尼•兹瓦克深有感触。“今天我看到了克拉玛依从一个很荒芜的戈壁滩发展到壮观的现代化的城市。在阿富汗刚刚有石油的开采,希望阿富汗也能像克拉玛依这样利用自己的资源,加快自己的城市化建设和发展。克拉玛依作为能源城市,应该说是非常成功的典范,希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都能从相互发展中探索到能源发展路径,为自己的国家带来美好的生活。”

  “丝路名人中国行”的另一位嘉宾欧亚•阿尔穆特丘是土耳其《自由报》的高级记者,面对这座绿油油的石油城,他不由得联想起自己的国家。“我了解到未来克拉玛依要建设成世界石油城,而且要在金融、信息、旅游方面不断拓展,这种感觉很震撼。中国有着先进的石油开采和事故防控技术,在这一点上,中土两国也可以进一步开展和你合作,从而造福两国人民。”

  此次的“丝路名人中国行”活动是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中华网共同举办。活动邀请了、丝路沿线国家多领域的知名人士走进新疆,与当地各领域知名人士深入交流,共同探索中国丝路沿线地区的风土人情,感受中国在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