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于10月9日拉开帷幕

2021-07-28 10:52: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日前获悉,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以“大师与纪念”为主题,于10月9日拉开帷幕,10月24日闭幕。16天内,本届音乐节将为观众奉献18套20场主单元音乐会,涵盖交响乐、歌剧、声乐、室内乐、打击乐、电影音乐会等多种门类。

  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海报

  10月9日,本届音乐节将以“在灿烂的阳光下”合唱交响音乐会拉开序幕,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赞颂新时代伟大征程。首次亮相的中国音协交响乐联盟-BMF节日乐团,是专门为本场音乐会策划组建,由来自全国20余支乐团的100名党员组成,百名党员致敬百年征程。

  音乐会从鼓舞军民的《保卫黄河》,到凝结父辈记忆的《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从歌唱改革开放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到歌颂新时代的《不忘初心》,用歌曲串联百年征程,以歌声致敬伟大时代。音乐会曲目将由作曲家邹野进行改编,让旋律更具感染力。

  2021年是斯特拉文斯基逝世五十周年,圣-桑逝世一百周年,皮亚佐拉诞辰一百周年,马勒逝世一百一十周年和中国作曲家丁善德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同时,维瓦尔第、普罗科菲耶夫、勋伯格等作曲家也都在2021年迎来了纪念年。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以多种方式纪念大师、回顾经典。

  与纪念大师一样,树立与传播中国概念也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坚持二十四年的事业与使命。今年,纪念大师与中国概念这两大主题将在对话的背景下实现联动。郭文景、陈其钢、谭盾、前辈丁善德等中国作曲家的经典名作将先后亮相。其中,陈其钢将与法国作曲家圣-桑展开一场关于中法文化的音乐对话。马勒与丁善德则将透过生活与歌唱的视角展开东西方艺术歌曲的对话。谭盾则将对话现代音乐巨匠斯特拉文斯基,展现“现代”这一概念的百年流变。

  今年音乐节全新推出“音乐嘉年华”,将音乐带入城市时尚地标,让音乐成为公众生活中的一部分。嘉年华将于10月16至17日在北京三里屯太古里与观众见面。包括巡游、音乐下午茶、影音秀、新国风/古典乐新赏析、秘密花园、红馆演出等不同单元,让每一位参与嘉年华的观众可以随时随地加入,并迅速感受到音乐节日的氛围。

  同时,“线上音乐节”也将在今年继续呈现。十余场音乐会将会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呈现,进一步扩大音乐节的影响力的同时,也能为更多观众展现古典音乐的魅力。此外,今年现场音乐会涉及到的曲目,都将在线上以“点播”形式呈现。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委会委员、京港澳青少年音乐艺术嘉年华导师、小提琴家吕思清

  为青年音乐家提供展示平台,让世界聆听来自中国青年家的声音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始人余隆先生和音乐节最倾尽心血的事业与使命之一。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同样为青年音乐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10月16日至23日,一周内将上演7套9场音乐会,其中大部分演出将由青年音乐家呈现。2020年成立的新古典室内乐团由年仅20岁的青年指挥家金郁矿发起,这支乐团将在红馆上演现代音乐先驱勋伯格和斯特拉文斯基的作品;年仅17岁的青年打击乐演奏家张放将上演一场打击乐秀,展现00后音乐家的宽阔艺术视野。

  作为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全新子项目——2021首届“京港澳青少年音乐艺术嘉年华”正式推出,嘉年华将于2021年8月16日至8月26日在北京举办。嘉年华活动内容以授课、讲座、乐团排练、汇报音乐会等形式开展,著名教育家、大提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娜木拉教授担任嘉年华艺术总监,同时邀请郎朗、吕思清、王健、杨洋以及中央音乐学院众多知名教授担任导师,让京港澳优秀青少年有机会跟随世界顶级导师学习,搭建青少年美育平台,为京港澳青少年音乐文化艺术的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此外,秉承一贯坚持的公益性原则,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公益演出及活动也是精彩纷呈,儿童音乐会、午间音乐会、大师课、导赏等将在十月期间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