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名师学传统文化成热门

2021-07-27 09:24:0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拜名师学传统文化成热门

  刘亚琳(左一)、王雨辰老师带领小朋友学习昆曲《牡丹亭·游园》。本报记者 方非摄

  毗邻故宫,坐落于中山公园内,红墙绿树交相掩映的中山公园音乐堂颇得古趣。暑期到来后,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坚发现,有不少观众在看演出前刚刚去逛了故宫,“我们能感受到,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越来越受到关注。”在这股热潮下,今年,中山公园音乐堂“打开艺术之门”也增加了许多有关内容,首次开办的昆曲夏令营就是其中之一。

  昨天,中山公园音乐堂与北方昆曲剧院合作的昆曲夏令营正式开营,闺门旦、花旦、武生三个行当分成五个小班,共招收了近百位小营员。9岁的小姑娘王孟溪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在刘亚琳、王雨辰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她要用两天时间化身为《牡丹亭》中的杜丽娘。

  “这些词有起伏和波动,对小朋友来说真的很难。”王雨辰介绍道。《游园》一段中,仅“进得园来”四字,孩子们就练习了快20分钟。“‘进得’两个字要近一点,‘园来’两个字要近一点。”刘亚琳、王雨辰一边纠正,一边告诉大家不要把声音绷得太紧。“孩子们的记忆力和领悟能力很好,也许有些细节还没能做得特别到位,但大体的方向都是对的。”昆曲古老深邃,王雨辰从8岁开始学戏,她深知要把这段《游园》唱到位,需要长时间的集中练习。考虑到孩子们大多处于刚读小学的年纪,在为期两天的夏令营中,王雨辰希望他们能学会两句念白、一句唱,“对昆曲有初步的了解。”王孟溪就学得兴致盎然,夏令营结束后,她期待未来去剧场里多看几次昆曲。

  历年来,能与名家大师面对面学习的夏令营都是“打开艺术之门”的热门。“包括昆曲夏令营在内,今年我们开办的古琴、埙笛箫夏令营都很受欢迎,名额很快就抢光了。”徐坚说,“借助‘打开艺术之门’的平台,我们希望能普及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影响更多人。”

  古琴夏令营学员高歌此次受益匪浅,两天半的时间里,在李凤云、王建欣等名家的指点下,无论琴技还是人生感悟,都有了豁然开朗般的提升:“我是纯粹的业余爱好者,学琴五六年来,古琴帮我打开了一扇又一扇的门,比如古诗词、古人的思想与生活方式,带我来到了更加广博的世界。大家常说‘文化自信’,现在,我们的确有了更多的底气做到自信。”(北京日报 记者 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