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做出精彩“内循环”

2021-07-28 08:59:4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16天20场演出接连登台 第24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做出精彩“内循环”

  疫情仍未消散的当下,“国际”的概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难实现,但“内循环”同样可以做得精彩。10月9日至24日,以“大师与纪念”为主题的第24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再度归来,16天内将为北京观众献上20场策划丰富的音乐会。昨天,北京国际音乐节正式公布了今年的演出亮点。

  10月9日,“在灿烂的阳光下”合唱交响音乐会将拉开本届音乐节的大幕。在指挥家张国勇的带领下,由来自全国20余支乐团的100名党员演奏家组成的中国音协交响乐联盟-BMF节日乐团首次亮相,他们将与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共同演绎作曲家邹野改编的《保卫黄河》《听妈妈讲过去的故事》《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忘初心》等作品,在歌声中回望党的百年征程。

  2021年,斯特拉文斯基、圣-桑、马勒、维瓦尔第等多位作曲大师都迎来了诞辰或逝世的纪念年份,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介绍,致敬众多西方音乐大师将是本届音乐节的重磅内容。与此同时,音乐节也将给予丁善德、郭文景、陈其钢、谭盾等中国音乐家更多关注,用东西方“对话”的形式搭建起更加广阔的视野。黄屹、景焕、张洁敏等指挥家以及徐惟聆、唐俊乔等演奏家都将亮相这些主题音乐会。

  “当下观众对音乐的需求已经不只是仪式感,音乐更要走入大家的生活当中。”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说。10月16日至17日,音乐节全新推出的“音乐嘉年华”将走进北京的时尚地标三里屯太古里,从中午的巴西风情鼓巡游开始,音乐下午茶、影音秀、新国风/古典乐新赏析、秘密花园、红馆演出等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晚间。观演之余,不同主题的讲座、见面会、工作坊将在书店、公共休闲场所举办,以免费预约的方式邀请观众与艺术家面对面。

  “公益性”是音乐节始终秉持的原则。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延续与北京音乐广播共同推出的“午间音乐会”。另外,10余场在剧场中上演的音乐会将通过网络进行直播,涉及的曲目将在线上以“点播”形式呈现。在尊重版权的前提下,为期16天的整届音乐节将浓缩成云端曲库,供观众随时回味。

  北京国际音乐节将继续为青年力量提供展示空间。10月16日至23日,连续上演的9场音乐会中,“00后”指挥家

  金郁矿发起的新古典室内乐团,付艺霏、恩里克·卡里尼、张放等青年音乐家将展现年轻一代的巨大潜能。另外,作为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全新子项目,首届“京港澳青少年音乐艺术嘉年华”将于8月16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娜木拉担任艺术总监,郎朗、吕思清、王健、杨洋等著名音乐家担任导师,共同搭建京港澳青少年美育平台。(北京日报 记者 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