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郑州文化支行发挥表率带头作用 推进班子建设提质

2018-03-02 16:55: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消息: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治党的重要原则,重在从严管理干部,强化班子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换言之,事业要发展,关键看班子,根本在干部。如何推进班子建设?中国银行郑州文化支行党委发挥表率带头作用,提出三点意见。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新要求,将“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行有方、兴行有为、清正廉洁”作为必须牢牢把握的选人用人标准。坚持选人用人“四项原则”:一是党管干部原则。保证各级党组织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关键时候把握大方向,保证人选政治合格、作风过硬、廉洁不出问题。二是人人都是人才原则。在选人用人上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努力为每位干部成长成才创造条件,让他们工作有干劲、干事有舞台、创业有机会、发展有空间。三是老中青三结合原则。让老同志利用丰富的经验,充分发光发热,让年轻同志冲锋陷阵,锐意进取。四是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持续完善科学合理的选人用人办法,先定办法后选人,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选人用人既要扩大民主、公开透明,又要严格程序、规范操作。

  发挥班长带头作用。一是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单位一把手要坚持正派做人、公正做事,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不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二是带头抓班子带队伍。一把手就是一班之长,在政治上要带头站稳政治立场,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要主动担责,推功揽过。在作风上担当责任,爱憎分明,嫉恶如仇,敢抓敢管,经常红红脸、出出汗,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带头廉洁自律,慎用权力,做经济上的干净人、作风上的正派人。在心态上保持冷静平和,对各种事物要做到能承受、能理解、能应对。三是带头抓行风,从严治党。班长肩负着本单位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重任,又具有特殊的影响力,能否率先垂范、能否管好班子、能否在本单位营造良好的党风行风,影响大、作用大。同时,对员工要严管厚爱,敢于较真碰硬,不怕得罪人,在本单位营造进取团结、干净和谐的氛围。

  班子成员相互配合。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要讲大局,讲服从,多从全局、长远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副职要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和班长的威信,对组织决定的事情,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决不能犯自由主义错误。二是立足本职,发挥好作用。到位不越位、揽事不揽权、尊重不奉承、服从不盲从、补台不拆台。要立足本职,发挥自身特长,成为一把手的好参谋、好助手。对分管工作要尽职尽责,主动担责,将长处发挥到极致,使分管工作成为系统内标杆。三是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在集体研究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班子成员要广进言路,相互启发,积极建言献策,多听听其他成员的意见建议。四是加强学习,提升综合能力。无论是支行党委成员,还是各基层支部委员,都可能面临职位变动、成员间AB角互补、知识折旧等问题。要有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树立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增强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工作能力,掌握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工作方法,与时俱进,勇立时代潮头。(文 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