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郑州文化支行推进基层党组织提质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2018-02-22 15:54: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消息:基层党组织是支撑党的工作的最坚实力量,也是矛盾最突出的地方,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就夯实了党建基础。中国银行郑州文化支行在实践中探索出一些党建路子 。

  强化支部书记责任落实。为了把从严治党管党工作的“软指标”转化为“硬任务”,党组织负责人义不容辞扛起本单位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担子。各支部书记作为本支部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也要履职尽责、善作善成,要以强化责任为核心、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建设一支党性坚强、作风正派、业务精通、能力过硬、群众信任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努力成为党建工作的明白人、经营管理的内行人和党员员工的贴心人。要通过培训、观摩、培养等形式,着力提升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主动抓党建的能力和带队伍、聚人心、促发展的能力。基层支部要通过党建管理平台为抓手,把本单位的党建工作搞上去。

  推进机关党建全面提质。相对于基层,一般来说机关部门党员、领导干部比较集中,机关党建对本单位党建具有重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机关党支部要立足单位全局、服务中心工作,着力打造党建工作示范区。推进机关支部争先创优等活动,着力打造管控科学、服务到位、业绩优良、作风过硬、党建有力的机关部门,重点提升破解复杂问题、引领本单位发展的能力。党委成员要及时参加所在支部活动,推动所在支部党建工作全面提升,避免机关党建“灯下黑”。

  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强化组织建设。要以创建“五好”基层党组织为载体,努力把基层班子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集体。进一步细化“五好”基层党组织的考核标准,丰富考核内容,严格考核过程,对创建活动中成效突出的支部进行表彰。要强化中心工作落实。要通过加强党建工作,着力提高支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重点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主动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动,定期开展与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紧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充满正能量的党建活动,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促使广大党员在各个岗位上承诺践诺、主动作为、争先进位、争创最优,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两个作用”的充分发挥。要强化文化创建。要借助各类文化平台,实施“凝聚力工程”,形成党建与文化建设共荣共进的发展局面。首先要弘扬精神文化,突出思想建党,以科学理论武装党员,要提高党建共建活动质效。其次要健全机制文化,突出制度治党,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重点,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岗位目标责任落实和民主评议,强化治庸治懒和问责机制,解决党员中存在的作风不实、执行不力等问题,把党组织的工作目标、组织意图内化为党员的自觉行动。其三要优化行为文化,突出组织建设。要坚持党建带群建、党建带团建,把群众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整体规划,实施“1+N”,结好对子,带领更多的员工进步。(文 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