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最古稻田办起张堪文化节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7-11 09:02:34

  原标题:最古稻田办起张堪文化节

北京顺义最古稻田办起张堪文化节

  近日,顺义区2022年张堪文化节在北小营镇张堪文化园举行,传承1900余年的前鲁各庄村水稻再度开种。北京市民现场体验湿地徒步、捡鸭蛋、捉泥鳅、插秧比赛等农业趣味活动。

  北小营镇前鲁各庄村一带是北京最早种植水稻的地方。东汉时,渔阳太守张堪于狐奴山下开创北方种植水稻先河,史称“渔阳惠政”,留下了“志美行厉”“乘折辕车”“情同朱张”“乐不可支”“麦穗两岐”等成语典故。据史料记载,汉朝时期北小营地区属渔阳郡狐奴县。在北小营镇前鲁各庄村,水稻种植从东汉起沿袭至今,已有1900多年历史。

  活动现场,动画《狐奴故城的故事》讲述了张堪在狐奴县任职时首开稻田八千顷,教民种植,致富一方的故事。随后,精彩的古风舞蹈用飘逸唯美的舞姿展现汉邦古韵,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红色歌曲激昂唱响。

  (北京日报记者 王可心 摄影 武亦彬)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