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线南延上清桥站主体完工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7-11 08:57:28

  原标题:昌平线南延上清桥站主体完工 出入口通道正下穿京藏高速

北京昌平线南延上清桥站主体完工

  近日,在地铁昌平线南延一期工程上清桥站出入口通道之下,一台巨大的矩形顶管机正在掘进,工人在现场巡视。记者 武亦彬摄

  7月9日,在地铁昌平线南延一期工程上清桥站出入口通道之下,一台巨大的矩形顶管机正在京藏高速下方掘进。记者现场探访获悉,上清桥站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正在进行附属结构施工与车站装修,将确保地下通道安全穿越繁忙的京藏高速。

  地铁上清桥站是一座明挖施工车站,其中,负一层是P+R停车场,车站还为远期接入的19号线预留了换乘条件。该车站工程属于地铁昌平线南延土建06标,包括一站一区间:上清桥站、清河站-上清桥站盾构区间。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忙碌的,是地铁上清桥站B出入口通道工程,即将连接B1和B2、B3出入口。

  由于上清桥站位于京藏高速路西侧,为了方便位于高速东侧的居民乘车,这条出入口通道需下穿京藏高速,这意味着施工过程要垂直下穿多个风险源,包括燃气管线、污水管线、上水管线、雨水管等众多管线和京藏高速主路及辅路,施工风险大,对地面沉降的控制要求极为严格。如何顺利下穿京藏高速路?施工方北京市政建设集团第四工程处采用了“矩形顶管机顶进施工技术”。项目部经理董凯介绍,这是近几年国内兴起的一种新型隧道施工技术,在地下空间利用、施工风险管控、工期筹划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但因沉降控制难度大,对施工技术水平要求高。为此,施工方首次引入了矩形顶管机,并于6月11日在始发井顺利始发。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这台特制的矩形顶管机,宽6.9米、高4.9米,采用6刀盘切削土方,隧道一次成型,施工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质量显著提高。随着掘进设备刀盘快速转动,前方的砂石和土层被搅碎排出,打通施工空间。混凝土预制管片被吊装设备运至地下,放在安装位置上。

  “如果采用传统暗挖工法,该通道需要分别进行初期支护和二次衬砌施工,一般工期需270天,而采用矩形顶管技术60天即可完成,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项目部总工程师宋寿忠介绍,截至目前,通道顶进完成了52.5米,进度已经过半,计划于7月中下旬完成99.7米通道的掘进施工。

  据了解,地铁昌平线南延一期工程,北起清河站、南至学院桥站,全长8.2公里,全部位于海淀区,均为地下线,设站5座,分别是小营西路站、上清桥站、学清路站、六道口站和学院桥站。(北京日报记者 潘福达)

  相关新闻

  东六环改造盾构机穿越地铁6号线

  东六环改造工程又一次成功穿越特级风险源!近日,城市副中心的地下,东六环改造工程西线隧道“京华号”盾构机成功穿越运营中的地铁6号线,期间对地铁正常运营没有造成任何影响,这也标志着东六环改造工程又攻克了一道技术难关。

  “东六环下穿6号线的位置在北运河东站和郝家府站之间,别看地铁线路段只有21米,由于需要斜穿地铁隧道,实际穿越长度是129米。”首发建设公司东六环改造工程项目管理处专业工程师郭琪一语道出玄机,“东六环隧道主体离地铁隧道最近处为21.8米,距离不算近,但是要控制沉降,保证地铁正常运营,盾构施工全程必须把土体扰动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好比是让盾构机在地下‘穿针’。”

  地铁6号线是连接中心城区与城市副中心的交通骨干线,目前日均客运量为80万人次,列车最高时速达到100公里。穿越正在运营中的地铁6号线,既要保证盾构正常推进,又绝对不能对地铁线路造成扰动,对盾构施工要求极高。另外,地面建筑密集、管线错综复杂,施工难度和施工风险较为罕见,属于特级风险源。

  为保质保量实现盾构顺利下穿,负责工程现场管理的首发建设公司通过前期制定严密的施工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强化过程安全质量管控,实时监控穿越区域地面沉降监测数据和“京华号”所有参数。最终,盾构机仅用2天时间便安全快速地完成了下穿任务,隧道累计沉降量控制在安全范围内,确保了地铁6号线列车的行车安全。(北京日报记者 李博)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