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名人走进首博故宫 感受北京文化传承与创新

2017-05-21 16:59: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娜

图片默认标题

海外大V在首都博物馆参观,了解老北京民俗文化。摄影:金近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胜兰):5月20日,由来自阿富汗、埃及、印尼、苏丹、俄罗斯和土耳其等丝路沿线国家的知名人士组成的参访团走进了北京故宫、首都博物馆等地,感受北京独特的皇家文化和民俗风情,进一步了解了北京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在首都博物馆,丝路大V们参观了“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展览采用最具北京民俗特色的元素符号——胡同和四合院,来反映展览的主题,将最贴近生活的人生礼俗,巧妙地浓缩在老北京的一户“胡同人家”,串连起人生礼俗的种种事项。

  土耳其广播电视最高委员会高级委员哈米特·埃尔所伊表示,首都博物馆的建筑,非常令人震撼,外形宏伟,装修精美,而且整个形式非常现代。他说,通过近距离的参观老北京民俗展,了解老北京的人文风俗和生活场景,“就像是读了一本有关于北京民俗的教科书。”

图片默认标题

海外大V在故宫太和殿前合影。摄影:金近

  第二站参访团走进了北京故宫,参观了太和殿、乾清宫、御花园等地,感受独特的皇家文化,深度体验传统艺术与宫廷文化的丰富内涵。故宫,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一,并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不仅一如既往精心保管着明清时代遗留下来的皇家宫殿和旧藏珍宝,而且利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和设备,在虚拟的时空中建立起一座和紫禁城同样辉煌的“数字故宫”。尤其是近年来,故宫通过推出和打造一系列文创产品,将紫禁城中蕴涵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智慧和深厚的皇家文化传向世界。

  来自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的经济专栏编辑巴哈廷·格努尔塔什第一次来到故宫,他觉得故宫的整个建筑非常壮观,他表示等回到土耳其,他会给朋友们推荐这个了不起的景点。他说,土耳其有一句谚语,“你们抓住过去的一切,你就能把握未来。”他觉得中国现在就正在做这样的事情,稳稳地把过去的历史遗迹保护起来,其实是对未来更好的传承。

  东盟博客协会印度尼西亚分会主席伊曼·布罗托索诺说,一个博物馆多的城市是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北京拥有很多的博物馆,而且博物馆都有很好的设计和指引,最重要的是北京会通过文化创新去吸引大家到博物馆里参观,从而更好地传承悠久的历史文化。在参观完故宫时,伊曼从故宫的文创体验店买了一些纪念品,他说他想把这些有着故宫文化印迹的礼物送给自己的朋友,让更多的人了解北京故宫。

  据了解,北京现已成为全球拥有博物馆数量第二多的城市,仅次于英国伦敦。北京地区各种类型的博物馆已有179家,在今年的第41个“5·18”国际博物馆日,北京对市民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多达97家,共开展了102项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