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联组织艺术家到大运河沿线采风

2018-09-18 11:22:09|来源:人民网|编辑:葛宁远

北京市文联组织艺术家到大运河沿线采风

  艺术家在大运河畔进行现场创作。人民网尹星云 摄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尹星云)由北京市文联主办的“运河的回响”大运河文化带第二批艺术家主题采风活动于9月10日至15日在北京、天津、河北开展。

  本次活动共邀请了北京市文联所属社会组织的30余位书画、摄影、楹联艺术家赴中国大运河北京、天津、河北段沿线进行实地走访、交流座谈。艺术家们以书画、摄影、楹联等艺术表现形式,多视角、全方位的呈现大运河文化带的历史变迁、美丽风光、人文生活等。

  据了解,中国大运河于2014年成功申遗,是世界上最长的古代运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流经四省一市,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1794公里。其中,大运河北京段全长82公里,沿线文物等级高、分布密集、时代跨度长、类型丰富,既是明清北京城连接西北部园林的纽带,也是古代中国连接南北方的大动脉,如今还是连接北京中心城与城市副中心的纽带,地位重要。

  采风团从北京出发,先后参观了白浮泉、八里桥、潮白河、杨柳青、谢家坝等大运河上的标志性景观。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采风团来到通州的大运河森林公园,近距离感受运河的魅力。众多美丽风光、人文历史以及,为艺术家们提供了丰富的题材和创作灵感,有的艺术家席地而坐,现场创作。

  在沧州市东光县,采风团来到了连镇谢家坝世界文化遗产点考察,艺术家们纷纷感叹漕运水利设施的先进工艺。据了解,谢家坝为南运河河北段仅存的两处夯土坝之一,坝体为灰土加糯米浆逐层夯筑,修筑于清朝末年,时至今日堤坝整体稳定性好,筑成后再没出现过决堤的状况。

  据了解,本次采风结束后,将收集艺术家创作的优秀作品,同时面向社会征稿。并组建专家评审组,对收、征集作品进行评审,确定后的作品将参加于2018年11月在民族文化宫举办的“运河的回响”主题创作采风活动书画摄影展览,品包括美术、书法、摄影作品。除在民族文化宫集中展出外,还将在社区巡展。展览结束后,主办单位将收录全部参展作品,编印“运河的回响”主题创作采风活动书画摄影展览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