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布2018年《河南经济蓝皮书》 “智库”作用日益显现

2018-03-16 16:25: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高桠 陈文杰):3月16日,河南省新闻办召开2018年《河南经济蓝皮书》出版发行暨河南经济形势分析新闻发布会,会上河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德友对2018年《河南经济蓝皮书》作了介绍,据悉2017年全省生产总值44988.16亿元,比上年增长7.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

【河南原创 原创精选列表】河南发布2018年《河南经济蓝皮书》 “智库”作用日益显现

新闻发布会现场(陈文杰 摄)

  2018年《河南经济蓝皮书》由主报告、分析预测篇和专题研究篇三部分组成。综合分析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2018年和未来五年河南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第三产业对经济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将更加明显。

  据介绍,《河南经济蓝皮书》是河南省统计局编撰的年度智库产品,是各部门、各行业和各领域专家精心打造的以服务河南省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为导向的咨政品牌书籍,从1998年起至今已连续出版20年,每年一本。

  经济蓝皮书显示,五年来河南经济实力大幅提升:2012年全省生产总值为2.98万亿,分别于2013年、2016年迈上3万亿和4万亿两个新台阶,2017年达4.5万亿元,年均增长8.4%,2012年全省人均生产总值4990美元,2017年6980美元,年均增长8.1%。

  五年来,河南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经济发展动能在转换中显著增强,经济结构实现重大突破,对外开放新格局初步形成,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基础能力建设不断加强。经济蓝皮书综合分析认为,2018年和未来五年,河南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河南经济速度仍将保持平稳增长,质量效益继续提升,发展质量持续提高,前景值得期待。

  赵德友表示,目前,河南经济蓝皮书已汇集了一批服务经济发展决策的研究成果,为河南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和社会各界了解河南经济形势提供了重要依据,成为一本具有鲜明特色的当代河南经济史志书籍,影响力不断扩大,“智库”作用日益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