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红牛 大有可为

2018-03-08 11:31: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消息:平顶山市郏县是典型的农业县,畜牧业是郏县农业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2018年,郏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郏县红牛产业的发展,把发展郏县红牛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认真落实扶持政策,制定一系列推进措施,为郏县红牛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郏县红牛是郏县及周围县市广大农民长期培育的一个优良品种,它具有耐粗饲、易喂养、抗病力强、繁殖率高、肉质好、皮张优及毛色红润、肉役兼用等特点,已被列入国家级黄牛品种。改革开放后,郏县红牛得到快速发展,一度成为郏县大部分农民的半个家业,但随着我国工业化的发展和城镇化的推进,大部分农民进城打工,畜牧业在农民收入中的比重逐年降低,郏县红牛的发展也受到了很大影响,郏县自己生产的肉牛不能满足本县的需求。造成这样的结果主要是郏县红牛的肉用品质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

  新时代,郏县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更加重视郏县红牛的发展,决心在郏县红牛产业升级和品质开发方面大干一场,郏县红牛的发展又一次迎来了好的时机:一是凡是争取到的肉牛项目资金全部用在对郏县红牛的补贴上;二是郏县红牛配种全部免费;三是郏县红牛犊牛的补贴由现在的每头600元增加到1000元左右(其它牛犊的补贴暂定200元并逐年减少);四是平顶山瑞宝红牛肉业有限公司对郏县红牛进行收购,对250公斤以下的犊牛,每头按照市场价格进行收购后,公司再补贴600元,对250公斤以上的架子牛,每公斤高于市场价格4元以上收购;五是育肥的郏县红牛,平顶山瑞宝红牛肉业有限公司收购时每公斤增加6元以上(其中A2级的收购价为每公斤32元,A3级的的收购价为每公斤34元,A4级的收购价为每公斤36元,A5级的收购价为每公斤38元)。

  随着我国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郏县红牛产品高端市场的开发,郏县红牛的发展将大有可为。(供稿 郏县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