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园会“园艺+”传统文化 结合古韵新意之美

2017-12-15 10:19:54|来源:千龙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北京世园会“园艺+”传统文化 结合古韵新意之美

  12月14日,2019北京世园会“园艺生活好课堂”举办走进角楼图书馆“最中国,最园艺”主题活动。图为著名插画师侯芳梅正在进行插花表演(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千龙网北京12月14日讯(记者 李金鑫 许珠珠)“折花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12月14日,伴随着梅香与吟诵,2019北京世园会“园艺生活好课堂”走进角楼图书馆“最中国,最园艺”主题活动正在进行中。活动由北京电视台主持人、益生活·生活好课堂发起人李向显主持,市民代表、园艺爱好者、传统文化爱好者近1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北京世园局宣传策划部部长崔勇在发言中表示,2019北京世园会是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社会经济发展成就的重要契机,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具体体现,也是展示中国文化自信和文化软实力的良好机会,国学吟诵和传统插花都是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良好载体,将两者结合起来,也是以“园艺+”的思路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探索。

  北京市特级教师、吟诵教学名师朱畅思老师,在活动中为参与者讲解“梅兰竹菊”的园艺知识,以及中国历代古人与梅、兰、竹、菊有关的生活方式,并以关键词为线索,介绍“梅兰竹菊”所蕴涵的中国人品德与精神,如梅的高洁、兰的幽雅、竹的虚心、菊的清贞等等。此外,朱畅思老师一边弹奏吉他,一边吟诵与学生以“梅兰竹菊”为主题意象的经典诗词,让参与者在古韵和新意之美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除了国学吟诵,活动现场还有以“梅兰竹菊”为主题的插花表演。北京农学院副教授、中国插花花艺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联盟——花卉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侯芳梅老师为现场参与者详细讲解了梅、兰、竹、菊在传统插花中所体现的不同意境,梅之傲雪凌霜、兰之幽怀若谷、竹之虚心有度、菊之玉洁冰清。侯芳梅表示,“四君子”在插花创作中是常见题材,每朵花、每片叶都蕴涵深长的意味。在国学吟诵与插花表演之下,参与者更切身体会到梅兰竹菊的文化内涵在园艺作品中的体现。

  据园艺生活好课堂负责人介绍,此次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生活元素融入园艺主题活动,旨在进一步拉近与民众的距离,扩大北京世园会的影响力,为世园会筹备工作发挥助推作用。

  据悉,北京世园局推出的“园艺生活好课堂”截至目前已举办过园艺疗法、亲子园艺、美食园艺、花海手绘、花语情境表演、园艺师论坛、国际青少年园艺交流等多场文化传播与互动体验活动,以其趣味性、互动性、体验性的特点,深受广大群众欢迎,收获了良好的口碑效应。近期,“园艺生活好课堂”还将继续开展顺鑫农业、北京胡同等专场活动,市民可关注公众号“幸福生活好课堂”或拨打电话010-84186986咨询具体内容和参与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