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0余岁通州八里桥老桥明年“退休”

2017-12-15 09:36:4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a”

  最快明年10月,570余岁的通州八里桥老桥“退休”,往来穿梭的车辆将被导流到一座新桥上。同时,大运河通州段沿线会启动一系列主动发掘。这些工程已经写入大运河5年行动计划中。

  昨天,市文物局新闻发言人于平直言:“北京三个文化带中,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与利用先行,将成为长城文化带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样板工程’。”

  其实,类似的运河文物保护今年已经启动了一批。比如作为大运河水源地的白浮泉遗址启动腾退,正在变身成为一座遗址公园。万寿寺被誉为“京西小故宫”,随着寺旁的大杂院腾空,这里今年启动了大规模修缮,未来将规划成一处市民文化共享空间。

  明年,越来越多类似的运河遗产将“活”起来。

  八里桥,坐落在通惠河上,曾经桥下往来多是运粮帆船。而这座古桥桥拱建得高,帆船可以直接通过,因此有“八里桥、不落桅”的美誉。桥上,石狮子造型各异,精美程度堪比卢沟桥。

  不过,老桥一直作为普通的石桥使用,车流不息,人流不断,加上风吹日晒,石桥不堪重负,“疲态”尽显。早在十年前,就不断有人呼吁给老桥减负,禁止汽车通行。

  明年,老桥终于可以喘口气儿了。市文物局与市交通委、朝阳区政府等多方合力,计划建新桥,导流交通。老桥经过修缮保养后,将成为一处文物景观,周边增设配套公共空间和绿化等。

  这只是一个开始,运河上的一桥一石都将制定类似的整体保护方案。明年,文物部门还计划对运河沿线进行考古调查。比如在一些有历史记载的点位,配合一些城市副中心建设等开展运河考古,古桥、古河道和古码头将逐渐浮出水面。(记者 刘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