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让历史融入生活 让文化蕴含创意

2017-06-08 11:49: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在“洛阳古镇热系列报道之二”中,洛阳市各行各业的专家阐述了古镇兴起的缘由,指出洛阳特色古镇“文化脉络是根基,打差异化是出路”的发展思路。结合当下,在古镇建设中有哪些因素不容忽视?有哪些成功的案例值得我们借鉴?这股讨喜的复古风,还能吹向何方?且看本期报道。
  
  以古镇的名义,放大历史生活
  
  一城巷陌一城人,一城往事如烟云。“古镇热”之下,造城亦是造梦,城中的人与生活留下了年代的缩影,给游客带来直达“梦境”的真实感受。作为洛邑古城、河洛古城的景观设计方,奥雅设计(下称奥雅)于2001 年在深圳创立,目前在国内拥有7 家分公司,其规模和综合实力在全国同业名列前茅。奥雅董事兼首席设计师李宝章就是土生土长的洛阳人。他认为,特色古镇之所以称为特色,是因为其中有不可复制的生活场景与人文气息。
  
  “我1963 年出生在洛阳老城,1981 年离开洛阳后越跑越远,先在清华学习建筑学5 年并留校任教两年……”李宝章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他18 岁之前一直在老城东南隅的三复街附近生活。原农校街小学、营林街上的洛阳一中、老集菜市场、东关大石桥、青年宫、洛河滩等,都深深地刻在了他的脑海中。
  
  在李宝章看来,老城正是他独特的世界观形成的地方。那里是人们住了好几辈子的老街坊,是古树旁低矮的青瓦房,是摆着地摊、窄小的民间巷。近年兴起的“古镇热”,标志着人们对传统文化与地域文化的反思与回归,一门手艺、一声吆喝,再现生活的肌理,是古镇不可或缺的文化元素。因此,在设计营造古镇环境时,应结合老城已有的文化,将市井气息、历史生活注入古镇环境之中。
  
  市井生活气息,体现文化差异性
  
  狭义的“市井文化”,指某地区街巷中百姓的具有生活气息的、传统的和经久不衰的、特色的文化现象。在城市化进程中,“市井文化”已成为人们追寻过去那种质朴、原始、纯真的生活方式而认同的一种文化现象,成为城市个性的载体。
  
  “如果我们要提升洛阳的生活方式,完全可以简单地照搬上海的新天地、成都的太古里等。然而,在新型消费业态下,老民居、街前商铺更具吸引力。同时,古镇凝聚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洛邑古城切合当代城市发展理念。”李宝章说,尊重地域生活及文化,形成“人无我有”这样具有“禅意”精神的环境,才更具普世价值。
  
  洛邑古城营销总监乔世博告诉记者,文旅古镇的商业设施除了承担吃、住、游、购等基本功能,还承担文化展示、文化体验、互动交流、游览体验等复合功能。每一条街区都是一幅人文画卷,每一个店铺都是一个人文景点。洛邑古城在招商之初,就明确了这一思路,目前一期商户正在紧锣密鼓地进驻,以“汝阳刘”毛笔为代表的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河洛文化区别于其他文化的载体。
  
  五一小长假,洛邑古城成为许多人微信朋友圈里的“常客”,其“夜游”模式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观赏。乔世博说,文化旅游是很多特色古镇的衍生价值,也可能逐步过渡为核心价值,无论处于哪个阶段,都不能忘记创新的初心及细节的把控,回归到文化的情怀之上。
  
  文化创新,不只局限于一味复古
  
  伊河文化旅游集团执行董事潘毅兵认为,在各地区建设古镇的过程中,应该既有共识,也有差异。共识是各地区人民对于物质生活的享受,对于质量经济的追求;差异在于各地不同的生态环境、地理地貌、民风民俗,要根据不同的发展背景探索适合当地的建设模式,避免“千镇一面”。古镇掀起的旅游热,实际上就是一场由文化创新带来的红利。目前,国内成熟的特色古镇、街区主要分为旅游古镇、文创小镇、民俗小镇、体育小镇和艺术小镇,这些小镇因地制宜,各有特色。
  
  旅游古镇作为文化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培育核心在于主题文化的体验情境设计,注重夜色经济,保证持续的人流和消费,如湘西凤凰古城;文创小镇根植于“生活+休闲+创意”的文创产业集聚区概念,如上海的泰晤士小镇;民俗小镇以生活体验、节庆体验为主要形式,形成独特的民俗文化旅游品牌,如陕西的袁家村;体育小镇以探索运动、户外休闲、骑行文化等为特色,如浙江莫干山体育特色小镇……
  
  结合洛阳目前的资源及古镇建设,李宝章建议洛阳不必一味迎合历史,追求复古。当下,年轻人的个性需求深刻影响着旅游休闲消费,古镇把握未来的最佳方法未必是留住昨天,而是开创面向未来需求的特色文化街区。(邱明 张斌)
  
  来源:洛阳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