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特色小镇初露芳容

2017-06-08 11:04:47|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右上标题加摘要】洛阳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特色小镇初露芳容

游客在薰衣草庄园内和吉祥物合影

【右上标题加摘要】洛阳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特色小镇初露芳容

以卫坡故居为依托,打造文化旅游小镇

【右上标题加摘要】洛阳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特色小镇初露芳容

走进孟津朝阳三彩小镇,尽显三彩元素。本栏图片均为付首鹏摄

  四月的洛阳,国色牡丹,天香袭人。而能与之媲美的,莫过于点亮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的特色小镇。
  
  孟津朝阳南石山的唐三彩、平乐镇的牡丹画、伊川葛寨的青铜器产业、洛宁县爱和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如同繁星闪烁,在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吸引着游人蜂拥前往,成为洛阳市构建现代城镇体系、建设新型城镇化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特色为重,洛阳加快布局
  
  提起特色小镇,人们容易想起世界上有名的小镇,如瑞士的达沃斯小镇、美国的格林威治对冲基金小镇、法国的普罗旺斯小镇等。
  
  如今,发端于浙江的特色小镇,近两年席卷全国,成为一种热潮。
  
  去年7月,住建部等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并公布了首批127个特色小镇。我省禹州神垕镇等四个小镇上榜。
  
  今年全国两会上,“特色小城镇”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省十次党代会上提出,要有重点地推进小城镇建设,打造一批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和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是什么?
  
  中国城市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柳钦说,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镇”,也不是产业园区、风景区的“区”,而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聚焦特色产业,融合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
  
  区域经济和旅游地理专家、洛阳师院校长梁留科教授认为,特色小镇是分布在大城市内部或周边的,在空间上相对独立发展的,具有特色产业导向、景观旅游和居住生活功能的集合体。小镇应与周边共生,好的小城镇能弥补主城市的缺陷,能够发挥好城市修补、产业修缮的作用。
  
  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特色小镇建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现场调研特色小镇建设。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指出,特色小镇是新常态下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一种新现象,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要按照产业支撑、突出特色、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的要求,推进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
  
  孟津县朝阳镇,是洛阳市重点推荐的特色小镇之一,也是省文化厅命名的“三彩之乡”,镇上的南石山村,就是闻名中外的洛阳唐三彩发源地。当地生产、复制唐三彩已有近百年的历史。生产各型各异唐三彩工艺品的作坊及厂家有70多家,从业人员达2000余人,年产值近2亿元。
  
  朝阳镇党委书记孙论兵说,该镇依托南石山唐三彩的产业优势和紧靠新310国道的区位优势,与洛阳旅发集团合作,投资5.13亿元着力打造3平方公里的“三彩小镇”。
  
  河南科技大学旅游管理系副教授仝红星说,洛阳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工业基础,独特的人文资源、雄厚的产业基础,包括发挥科研、人才资源等优势正创建全国“双创”城市,都可以成为洛阳打造特色小镇的“独特品牌”。
  
  产业为基,建设生命力持久小镇
  
  纵观世界上魅力无限的小镇,无不既有产业支撑,又极具文化和生态特色。
  
  去年10月举行的河南省特色小镇建设探索与研究研讨会上,省委政研室调研员李同昌说,当前即使一些很有条件和基础的国家级重点镇、历史文化名镇、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美丽宜居小镇,都没有做足特色文章,仍停留在有什么特色小吃、旅游纪念品,并不是真正意义上一个企业、文化、旅游、社会的有机复合体。
  
  河南工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席献光教授称,建设特色小镇是为了提升产业。“特色是根本,产业是基础,打造特色小镇就是为了持续发展。”
  
  亲身参与特色小镇建设的洛阳旅发集团董事长吕宗乐认为,建好特色小镇,必须要有准确的战略定位,专业的规划设计,可靠的土地保障,强大的财力支持,还要解决认识上的偏差。特色小镇不是休闲旅游,也不单单是靠旅游业去支撑,更不是房地产开发,而是靠产业支撑的宜居宜业现代新城,通过产业平台的支撑,实现人的集聚,最终形成完善的生活圈,这样的特色小镇才会有可持续的生命力。
  
  按照洛阳市出台的相关实施意见,特色小镇建设坚持市场主导的原则,即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由政府主导规划建设,市场调控业态进驻。
  
  在第二十五届中国城市化论坛上,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副主任韩斌认为,引入PPP模式,将特色小镇的规划、管理等交给统一的运营商,政府负责总体的监督,将有效提升综合管理的效率,有助于突破治理瓶颈。
  
  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祖恩厚博士说,新中国成立初期,六个大厂跨过涧河建新城,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们工作、生活,形成了产业链、投资链、人才链、服务链、生活链等,才有了今天的繁华涧西。洛阳要打造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需要深挖身边的典型“涧西经验”。
  
  因地制宜,小镇建设要成群众致富新载体
  
  洛阳的特色小镇路子如何走?
  
  4月13日,李亚在孟津县调研新型城镇化推进工作时,就特色小镇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特色小镇要凸显特色,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实现错位发展,避免“千镇一面”。要彰显文化,优化生态,强化“互联网+”思维,注重特色小镇之间的互动联系,实现融合互补发展。要以维护当地居民根本利益为底线,真正让特色小镇成为优化城镇化布局的新方式,成为带动人民群众勤劳致富的新载体。
  
  结合“四级联动”城镇总体布局和“565”现代产业体系,洛阳市专门出台了《关于开展全市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宽进严定、分批审核、验收命名”的方法步骤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
  
  围绕九大体系,洛阳市今年谋划了60个重大专项,其中之一就是培育特色小镇、壮大中心镇、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城乡统筹均衡发展。按照重大专项,今年洛阳将重点启动新安县磁涧镇等10个中心镇、嵩县车村镇等10个特色小镇培育项目。
  
  围绕特色小镇建设,偃师提出要打造翟镇文化创意小镇、山化鞋业小镇、邙岭花木园艺小镇、大口休闲农业小镇、府店石刻石雕小镇等一批省内一流的小镇。
  
  宜阳县制订了中心镇建设方案,按照旅游休闲型、历史文化型、现代农业型、工业带动型和生态宜居型“五个类型”,着力构建“一心两翼,十镇百村”的城镇发展格局。
  
  洛宁县以打造“中国乡村艺术公园”为目标,将陶瓷、旅游、传统工艺和洛宁独具特色的环境相结合,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爱和小镇;依托当地苹果产业,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着力打造金果小镇。
  
  洛阳旅游发展集团则牵头打造了杜康小镇、丝路小镇、甘泉陶艺古镇、青铜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与此同时,结合自贸试验区建设,还将推出金融小镇,搭建平台吸引证券、银行、保险等金融企业入驻,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便利服务。
  
  在城市和乡村的中间,点亮特色小镇的底色,让更多的人共享发展的成果,在建设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道路上,洛阳正因地制宜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发展路子。(洛阳观察记者 田宜龙 付首鹏 李宗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