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危巨魔芋“接二连三”绽放国家植物园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7-20 09:24:26

  原标题:人工栽培状态下首次群体开花 濒危巨魔芋“接二连三”绽放国家植物园

濒危巨魔芋“接二连三”绽放国家植物园

  7月19日傍晚,游客争相一睹巨魔芋开花场景。 记者 程功摄

  7月19日晚,在国家植物园(北园)展览温室内,世界珍稀濒危植物三大旗舰种之一的巨魔芋开花了。本次开花的巨魔芋与7月6日开花的第一株巨魔芋,以及即将开花的第三株巨魔芋形成了群体开花,这是世界上首次人工栽培状态下的巨魔芋群体开花。

  为了让更多游客欣赏到这种世界珍稀濒危植物,昨天和今天,园方专门举办“巨魔芋之夜”夜场活动。昨晚7点,在展览温室内,一株巨魔芋正在开花,就在它的旁边,另一株巨魔芋也已经含苞待放。

  巨魔芋开花的时间很短,只有48小时左右,而且多数在晚上开花,能够亲眼见到巨魔芋开花十分难得。昨晚,观众隔着玻璃,举着相机,兴奋地等待着激动人心的时刻。随着苞片缓缓绽开,观众目不转睛,生怕错过最精彩的部分。

  巨魔芋形体巨大,正在开花的这株巨魔芋花序高达1.66米。花序被巨大的花瓣状的苞片包裹着,它的苞片在植物学上被称为佛焰苞。随着佛焰苞的缓缓打开,一条巨大的深紫色“百褶裙”铺展开来。这是植物在模拟腐肉的样子。

  巨魔芋是世界珍稀濒危植物三大旗舰种之一,也是世界上单体花序最大的植物,开花极难,一生只开3到4次花。全世界人工栽培开花次数仅100余次。此次巨魔芋的群体开花体现了国家植物园在植物迁地保护、科学研究和栽培养护方面的高超水平。

  在我国,自2011年巨魔芋首次在北京植物园(现国家植物园北园)开花以来,这是第7次开花,其中5次是在国家植物园(北园),2次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北京日报记者 代丽丽)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