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美术馆群汇聚宋庄 “艺术硅谷”呼之欲出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7-20 09:18:45

  原标题:多元化美术馆群汇聚宋庄 艺术区发展持续提质升级“艺术硅谷”呼之欲出

多元化美术馆群汇聚宋庄 “艺术硅谷”呼之欲出

  作为城市副中心外围重点打造的特色小镇之一,宋庄艺术小镇重点发展艺术创意、综合服务、国际交流、生态休闲四大主导功能。每次举办的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都会吸引大量市民前来参与。记者 白继开摄(资料片)

  宋庄,大运河文化带上的一颗艺术明珠。这里生活着近万名艺术家,百余家民营美术馆和艺术机构星罗棋布,其中3000平方米以上的美术馆就有多达35家。近年来,宋庄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创意小镇,多元化美术馆群落进一步丰富,艺术创意产业生态迸发新的活力,城市更新持续提质升级,一座“文化艺术硅谷”呼之欲出。

  在宋庄北部中心区域,一道弧形的灰色清水混凝土墙隔开了一片幽静的空间,六个大小不一的庭院错落有致,透过美术馆透明玻璃幕墙,可以看到观众徜徉于艺术展览之中。作为宋庄的“网红”美术馆,树美术馆曾被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美术馆之一,今年迎来了开馆十周年。

  “当时我们选择到宋庄开馆,看中的就是这里丰富的艺术家与艺术机构资源。”树美术馆馆长张航说,宋庄艺术区的形成是中国当代文化生长的现象级产物,从最初的画家村,到现在的宋庄艺术创意小镇,宋庄艺术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扎根宋庄以来,树美术馆致力于挖掘、推广优秀的中国青年当代艺术家,十年来为近千位青年艺术家提供展示平台,提高中国当代艺术影响力。

  位于小堡环岛东的上上国际美术馆占地40亩,是宋庄艺术区首个综合美术馆,也是国内最大的综合艺术馆。它的建筑外观犹如一座城堡,亦如一座艺术的粮仓。“我们美术馆的前身是2005年成立的上上国际美术馆,当时它在小堡广场的东北方位,由一个旧厂房改造而来。”上上国际美术馆秘书长靳青青说,搬入新馆的上上国际美术馆策划举办了数百场艺术展览,在推动宋庄艺术生态繁荣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该馆的上上国际艺术创客空间自2016年运营以来,已吸引近30家文创企业入驻。

  作为全国最为密集的民营美术馆集聚地,宋庄艺术区近年来美术馆、博物馆群落日益壮大,各类场馆独具特色。2021年,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迁址宋庄重新开馆,是目前中国及世界上唯一一家全面展示、介绍世界各国100多年电话发展的专业博物馆。全国首个声音艺术博物馆有望今年在宋庄开馆,既有面向大众的博物馆、游戏空间、餐厅、音乐厅、展览空间,也有面向声音艺术家和学者的档案馆、驻留项目等,将成为游客看展览、观演出、品美食、休闲娱乐的新打卡地。

  持续举办十二届的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品牌活动。去年10月,第12届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期间,十余场联合展览亮相宋庄各大美术馆,潮玩美食、互动体验项目亮相艺术市集,呈现出丰富的艺术生活形态,吸引了大量市民参与。

  在充分挖掘发展创意艺术特色的同时,宋庄镇产业项目落地、生态环境建设、人居环境改善也全面提速。曾经的小堡文化广场设施陈旧、业态低端,人流吸引力与公共服务能力不足,如今逐渐升级为开放式艺术体验商业街区。2021年,宋庄小堡村的村口新添了一处占地上万平方米的开放式线性艺术公园,有着近80年历史的专业艺术书店佳作书局也入驻小堡文化广场。今年7月1日,小堡南街步行街正式启动,未来,宋庄镇将推出美食街、艺术展览等特色休闲娱乐项目和夜游精品线路,带动周边餐饮、娱乐、住宿等业态,提升服务供给能力和品质。

  宋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宋庄将立足生态环境、艺术创意的特色优势,在服务保障城市副中心、协调区域发展的要求下,推动形成特色突出、城乡繁荣、生态与艺术交相辉映的和谐局面,将宋庄镇建设为北京市创意源地、副中心艺术花园。“十四五”期间,宋庄镇将有序实现艺术区规划方案的落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创意小镇,将“中国宋庄”影响力推向新的高地。未来,这颗“艺术明珠”将更加夺目。

  (北京日报记者 王广燕)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