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半小时 中国队连拿两块残奥越野滑雪金牌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3-10 09:18:44

  原标题:不到半小时,中国队连拿两块残奥越野滑雪金牌 郑鹏杨洪琼携手晋级“双冠王”

不到半小时 中国队连拿两块残奥越野滑雪金牌

 郑鹏获胜后向观众致意。

不到半小时 中国队连拿两块残奥越野滑雪金牌

 杨洪琼冲过终点后庆祝。

  本版照片均为本报记者武亦彬摄

  在昨天下午进行的北京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比赛中,中国代表团半小时内连得两金。在男子短距离(坐姿)决赛中,北京运动员郑鹏夺冠;在女子短距离(坐姿)决赛中,杨洪琼折桂。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两人在本届冬残奥会上各自收获的第二枚金牌,两人携手晋级中国冬残奥军团“双冠王”。

  昨天下午1点45分,残奥越野滑雪男子短距离(坐姿)决赛率先进行。中国运动员郑鹏、毛忠武、刘子旭、王涛参赛。在此前进行的男子长距离(坐姿)决赛中,郑鹏获得了金牌。在短距离项目的资格赛和半决赛中,郑鹏也都获得了所在组别的第一名,因此赛前大家都十分看好他的表现。

  “郑鹏,一二!郑鹏,一二!”在场外教练的加油声中,郑鹏果然不负众望,第一个冲过终点,获得冠军。毛忠武紧随其后,获得银牌。刘子旭、王涛分获第4、第5名。“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队!”郑鹏和队友高举国旗,庆祝胜利。

  收获这枚金牌之后,郑鹏也成为冬残奥会历史上首位获得两枚金牌的中国运动员。创造“第一人”的殊荣,郑鹏表现得很平静。他说,赛前他其实有些紧张,直到夺冠之后才放松下来。在4年前的平昌冬残奥会上,他获得了该项目的11名,未能进入决赛。“短距离比赛比长距离要激烈,不能有丝毫大意。”

  从上一届冬残奥会的第11名,到这一届冬残奥会包揽冠亚军,郑鹏表示,这显示了中国运动员和外国运动员的差距正在缩小。

  “不仅仅是器材、训练,后勤保障等方面也都上来了。这说明我们的祖国强大了。”作为北京运动员,郑鹏十分感激北京市的培养。“无论从器材方面还是后勤保障方面,北京都给了我很大支持。我也十分感谢我的教练、队友,和他们在一起非常开心。”

  在14分钟后进行的残奥越野滑雪女子短距离(坐姿)决赛中,中国运动员杨洪琼获得金牌,李盼盼获得铜牌。4天前,杨洪琼夺得残奥越野滑雪女子长距离(坐姿)决赛金牌。昨天,晋级“双冠王”,杨洪琼开心地说,在短距离项目上取得金牌,属于自己的一大突破。“我的爆发力不是很好,赛前其实我并没有抱太大期望。”

  杨洪琼回顾了自己刚开始接触越野滑雪时的情形。32岁的杨洪琼原本是轮椅篮球运动员,跨界越野滑雪后,因坐式越野滑雪训练和比赛中需要依靠双手保持身体平衡,这位“老将”成了队里摔跤最多的选手之一。她说,因为身体原因,腰部没有力量,掌握不好平衡,天天都摔得很厉害。“这么难,为什么还坚持了下来?”杨洪琼说,因为想要参加国际大赛,想要参加冬残奥会,和外国的残疾人朋友见见面。坚持下来的她,最终在北京冬残奥会上绽放。

  昨晚的颁奖仪式上,郑鹏、杨洪琼第二次登上了最高领奖台。当问到为什么喊出“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队”时,郑鹏说,这是发自内心的呼喊。“正是有了国家的支持,我们才更有信心和外国运动员一较高下。”(北京日报记者 王琪鹏)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